【禁闻】挤爆寺庙烧香 中国年轻人求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7日讯】继“内卷”和“躺平”之后,中国年轻人中兴起“烧香拜佛”的现象,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共一直给国民灌输无神论,现在年轻人为什么热衷求神问佛?他们在求什么?

中国在线票务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寺庙景点门票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10%;2月以来,预订寺庙景点门票的人群中,90后、00后年轻人占比接近50%。

从1月1日至3月16日,“寺庙”的搜索指数,增长超过586%。而搜索人群中,18-30岁的年轻人占比增长至44.9%。

这一现象引起中共官媒关注。《新京报》21日发文批评年轻人,把生活希望寄托在神佛之上“走偏了”。文章发出后遭到舆论反弹;《北京日报》发文为舆论降温,声称与其忧心年轻人上香,不如关心他们在求什么。

《中国青年报》22日称,年轻人挤爆寺庙是为了追随心中的传统文化。《环球时报》24日也称,不妨从流行文化视角看年轻人“上香”。

官媒众说纷纭,但民间分析指出,官媒忽视这个现象的背后原因。

前大陆教培行业老师、自媒体人宁静:“他们拜佛烧香,并不是什么追求传统和信仰,因为中国压根没有这个土壤。其实说白了是求,好听点是心灵寄托和慰藉,主要原因是因为迷茫,没有方向。别说年轻人迷茫,他们的父母也一样没有方向。这才是现在有更多年轻人去烧香拜佛的主因。”

自媒体人宁静解释,中国是拼爹、拼钱、拼人脉的社会,父母不惜一切代价的供小孩读书,希望他将来能考上好大学。但现在经济糟糕到官媒已经在热炒名校毕业生“放下身段收破烂”养活自己。

宁静:“大家想想,这些物质上的付出得有多少?付出了这么多,你让这些孩子现在放下所谓的身段来,做一些他们认为不符合自己身份的工作,他们会乐意么?做一些钱少挨累的活,他们的父母会乐意么?说白了就是在一个孩子身上砸了好几百万,父母都过苦日子,就等着孩子有出头之日,让自己也翻个身,扬眉吐气呢,结果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他们的心里怎么可能没有落差呢?”

近年来,中国就业形势越发严峻,高校生毕业几乎等于失业。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高达1,076万,约有7成左右待业;2023年大学毕业生预计高达1,158万人。

陆媒曾透露,美团外卖小哥里的高材生,有6万硕士,17万本科生;今年3月,一名B站直播主透露,目前广州外卖员招满了,美团不再招人了。

视频显示: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南方城市,大量年轻人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很多是年轻人,就是因为有很多的商企倒闭。那么来自于农村的很多年轻人,他们觉得回到农村去也没有出路。所以也不敢离开城市,就怕万一有个工作机会,然后自己又被放过了。所以说很多人在这些城市熬着,这种状况真的是非常的悲惨。

就业困境下,众多年轻人以鲁迅笔下的人物“孔乙己”自嘲,中共央视呼吁年轻人“脱下长衫”。中国“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称,高校毕业后热衷于考公务员,不愿意进入制造业。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呼吁大学生进厂打螺丝。

盛雪:“这个体力活的市场现在也非常非常的紧,可是你又不能够说真正的去发挥自己的长处,甚至有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只要是触及到比如说像人的对自由的追求,对体制的思考,对一些真正信仰的探寻等等,你一触及到这些领域,你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人身迫害,因为中共在这些领域都是把的死死的。”

盛雪说,现在的年轻人,既没有什么空间去上进,也没有什么空间可以去躺平。

盛雪:“这些年轻人很可能会成为被中共认为的这个社会动乱的一股力量,那它就必须要想办法去纾缓这样的力量。所以说,它很有可能再重新开启这种上山下乡,就是把年轻人赶到乡下去。因为赶到乡下去之后,就变成了只要是你们种地,有口饭吃,等于是不会说,因为要饿死,然后起来造反。”

盛雪说,现在农民工也都失业,中共所有的政策都进入了死胡同,已经没有地方转身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