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擠爆寺廟燒香 中國年輕人求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繼「內捲」和「躺平」之後,中國年輕人中興起「燒香拜佛」的現象,受到媒體廣泛關注。中共一直給國民灌輸無神論,現在年輕人為什麼熱衷求神問佛?他們在求什麼?

中國在線票務平台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寺廟景點門票的訂單量同比增長310%;2月以來,預訂寺廟景點門票的人群中,90後、00後年輕人占比接近50%。

從1月1日至3月16日,「寺廟」的搜索指數,增長超過586%。而搜索人群中,18-30歲的年輕人占比增長至44.9%。

這一現象引起中共官媒關注。《新京報》21日發文批評年輕人,把生活希望寄託在神佛之上「走偏了」。文章發出後遭到輿論反彈;《北京日報》發文為輿論降溫,聲稱與其憂心年輕人上香,不如關心他們在求什麼。

《中國青年報》22日稱,年輕人擠爆寺廟是為了追隨心中的傳統文化。《環球時報》24日也稱,不妨從流行文化視角看年輕人「上香」。

官媒眾說紛紜,但民間分析指出,官媒忽視這個現象的背後原因。

前大陸教培行業老師、自媒體人寧靜:「他們拜佛燒香,並不是什麼追求傳統和信仰,因為中國壓根沒有這個土壤。其實說白了是求,好聽點是心靈寄託和慰藉,主要原因是因為迷茫,沒有方向。別說年輕人迷茫,他們的父母也一樣沒有方向。這才是現在有更多年輕人去燒香拜佛的主因。」

自媒體人寧靜解釋,中國是拼爹、拼錢、拼人脈的社會,父母不惜一切代價的供小孩讀書,希望他將來能考上好大學。但現在經濟糟糕到官媒已經在熱炒名校畢業生「放下身段收破爛」養活自己。

寧靜:「大家想想,這些物質上的付出得有多少?付出了這麼多,你讓這些孩子現在放下所謂的身段來,做一些他們認為不符合自己身份的工作,他們會樂意麼?做一些錢少挨累的活,他們的父母會樂意麼?說白了就是在一個孩子身上砸了好幾百萬,父母都過苦日子,就等著孩子有出頭之日,讓自己也翻個身,揚眉吐氣呢,結果卻竹籃打水一場空,他們的心裏怎麼可能沒有落差呢?」

近年來,中國就業形勢越發嚴峻,高校生畢業幾乎等於失業。根據官方統計數據,2022年高校應屆畢業生高達1,076萬,約有7成左右待業;2023年大學畢業生預計高達1,158萬人。

陸媒曾透露,美團外賣小哥裡的高材生,有6萬碩士,17萬本科生;今年3月,一名B站直播主透露,目前廣州外賣員招滿了,美團不再招人了。

視頻顯示:在廣東深圳、東莞等南方城市,大量年輕人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頭。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很多是年輕人,就是因為有很多的商企倒閉。那麼來自於農村的很多年輕人,他們覺得回到農村去也沒有出路。所以也不敢離開城市,就怕萬一有個工作機會,然後自己又被放過了。所以說很多人在這些城市熬著,這種狀況真的是非常的悲慘。

就業困境下,眾多年輕人以魯迅筆下的人物「孔乙己」自嘲,中共央視呼籲年輕人「脫下長衫」。中國「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稱,高校畢業後熱衷於考公務員,不願意進入製造業。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呼籲大學生進廠打螺絲。

盛雪:「這個體力活的市場現在也非常非常的緊,可是你又不能夠說真正的去發揮自己的長處,甚至有一些創造性的工作,只要是觸及到比如說像人的對自由的追求,對體制的思考,對一些真正信仰的探尋等等,你一觸及到這些領域,你就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人身迫害,因為中共在這些領域都是把的死死的。」

盛雪說,現在的年輕人,既沒有什麼空間去上進,也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去躺平。

盛雪:「這些年輕人很可能會成為被中共認為的這個社會動亂的一股力量,那它就必須要想辦法去紓緩這樣的力量。所以說,它很有可能再重新開啟這種上山下鄉,就是把年輕人趕到鄉下去。因為趕到鄉下去之後,就變成了只要是你們種地,有口飯吃,等於是不會說,因為要餓死,然後起來造反。」

盛雪說,現在農民工也都失業,中共所有的政策都進入了死胡同,已經沒有地方轉身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