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香港首场游行被严管 学者直言“假民主”

【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7日讯】香港今天(3月26日)举行疫情后首场游行,应警方要求,主办方规定参加者颈挂号码牌且在“流动封锁线”内游行。学者表示,游行示威是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施加不合理限制是“假民主假游行”。

香港“将军澳都会駅业主委员会”今天早上举行反对政府填海的集会游行,先前已获香港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这场游行是香港去年底解除疫情限制后首场游行,并且是提出反对政策的诉求。

不少人都关注香港自2019年“反送中”运动、2020年实施“港区国安法”,以及疫情后香港政府声称社会复常后,示威游行会演变成怎样。

警方对今次游行作出多项限制,包括人数上限为100人,及参加者要遵守“禁蒙面法”规定,不可戴口罩等。

据“都会駅快讯”脸书专页介绍,主办方建议参与者穿着白色、橙色、绿色或红色上衣,以及必须遵守香港国安法,不得发表或展示任何煽动或违法的言论、物品,又严禁中途加入游行队伍。

今天游行期间主办方以胶带将游行人士围起,将游行人士及其他人如记者分隔,如同在“流动封锁线”内游行,每名参加者都必须在颈部挂上独立号码牌。

《明报》今天报导说,警方曾提醒主办团体要求参与者不要穿“敏感颜色”,包括黄及黑。警方将在活动后检讨,除因应游行议题和规模等因素,不排除日后采取同一或类似方式安排。

前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独立政治及文化研究学者黄伟国向中央社表示,游行示威是市民表达意见的合法权利,在真正民主的地方不会对游行示威施加类似限制。

他表示,“今天游行主题是很基本,很正常,但警方却施加这么多限制,又全天候监视,是‘假民主假游行’,也显示香港已回不到从前”。

黄伟国说,政府连市民示威游行的权利、表达意见的空间都剥夺,“还会对政府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有期望吗?”

他说,这种游行方式有可能成为香港游行示威“新常态”。

(转自台湾中央社/原标题《香港疫情后首场游行限制多 学者:假民主假游行》)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