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香港首場遊行被嚴管 學者直言「假民主」

【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香港今天(3月26日)舉行疫情後首場遊行,應警方要求,主辦方規定參加者頸掛號碼牌且在「流動封鎖線」內遊行。學者表示,遊行示威是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施加不合理限制是「假民主假遊行」。

香港「將軍澳都會駅業主委員會」今天早上舉行反對政府填海的集會遊行,先前已獲香港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這場遊行是香港去年底解除疫情限制後首場遊行,並且是提出反對政策的訴求。

不少人都關注香港自2019年「反送中」運動、2020年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疫情後香港政府聲稱社會復常後,示威遊行會演變成怎樣。

警方對今次遊行作出多項限制,包括人數上限為100人,及參加者要遵守「禁蒙面法」規定,不可戴口罩等。

據「都會駅快訊」臉書專頁介紹,主辦方建議參與者穿著白色、橙色、綠色或紅色上衣,以及必須遵守香港國安法,不得發表或展示任何煽動或違法的言論、物品,又嚴禁中途加入遊行隊伍。

今天遊行期間主辦方以膠帶將遊行人士圍起,將遊行人士及其他人如記者分隔,如同在「流動封鎖線」內遊行,每名參加者都必須在頸部掛上獨立號碼牌。

《明報》今天報導說,警方曾提醒主辦團體要求參與者不要穿「敏感顏色」,包括黃及黑。警方將在活動後檢討,除因應遊行議題和規模等因素,不排除日後採取同一或類似方式安排。

前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獨立政治及文化研究學者黃偉國向中央社表示,遊行示威是市民表達意見的合法權利,在真正民主的地方不會對遊行示威施加類似限制。

他表示,「今天遊行主題是很基本,很正常,但警方卻施加這麼多限制,又全天候監視,是『假民主假遊行』,也顯示香港已回不到從前」。

黃偉國說,政府連市民示威遊行的權利、表達意見的空間都剝奪,「還會對政府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有期望嗎?」

他說,這種遊行方式有可能成為香港遊行示威「新常態」。

(轉自台灣中央社/原標題《香港疫情後首場遊行限制多 學者:假民主假遊行》)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