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日大使离任前 求见日相被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6日讯】西方社会联合对抗中共威胁,中日关系也日渐疏远。日媒报导,中共前驻日大使孔铉佑今年2月底离任前,提出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但遭到拒绝。

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日中关系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共方面今年1月提出,孔铉佑卸任返回中国前希望向岸田文雄致意,探询日本政府的态度。但日方以“行程因素”为由表示无法会面。

虽然日本后来由外务大臣林芳正代为会晤孔铉佑,但外务省也未对外公布。

报导说,以往中共驻日大使大多数在卸任时都会跟日本首相会面,岸田政府这次的作法可谓比较罕见。这也凸显现政府对中态度审慎,可能是顾虑到日本内部的强硬舆论。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解释说,首相跟大使并不对等,因此该做法“在外交礼仪上没有任何问题”。日本驻华大使卸任返日时,也无法与中共最高层会面,所以日方也“必须采取对等原则”。

近年来,中共对外越来越倾向“战狼”式的攻击性政策。北京不断升级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并频频派出武装船只进出钓鱼岛海域,令中日关系越发趋冷。

本周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对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表示支持之际,岸田文雄突然闪电访问乌克兰,被指有意与中共针锋相对,公开表明对抗中俄威胁的立场。

日前全日本新闻网(ANN)报导,日本知名企业驻北京的一名日籍管理人员本月因不明原因遭中共国安逮捕,中方指控他“涉入间谍活动”。自中共2014年实施所谓《反间谍法》起,截至今年2月,已有至少16名日本人遭到逮捕。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