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日大使離任前 求見日相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西方社會聯合對抗中共威脅,中日關係也日漸疏遠。日媒報導,中共前駐日大使孔鉉佑今年2月底離任前,提出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但遭到拒絕。

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日中關係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共方面今年1月提出,孔鉉佑卸任返回中國前希望向岸田文雄致意,探詢日本政府的態度。但日方以「行程因素」為由表示無法會面。

雖然日本後來由外務大臣林芳正代為會晤孔鉉佑,但外務省也未對外公布。

報導說,以往中共駐日大使大多數在卸任時都會跟日本首相會面,岸田政府這次的作法可謂比較罕見。這也凸顯現政府對中態度審慎,可能是顧慮到日本內部的強硬輿論。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解釋說,首相跟大使並不對等,因此該做法「在外交禮儀上沒有任何問題」。日本駐華大使卸任返日時,也無法與中共最高層會面,所以日方也「必須採取對等原則」。

近年來,中共對外越來越傾向「戰狼」式的攻擊性政策。北京不斷升級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並頻頻派出武裝船隻進出釣魚島海域,令中日關係越發趨冷。

本週習近平訪問莫斯科、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表示支持之際,岸田文雄突然閃電訪問烏克蘭,被指有意與中共針鋒相對,公開表明對抗中俄威脅的立場。

日前全日本新聞網(ANN)報導,日本知名企業駐北京的一名日籍管理人員本月因不明原因遭中共國安逮捕,中方指控他「涉入間諜活動」。自中共2014年實施所謂《反間諜法》起,截至今年2月,已有至少16名日本人遭到逮捕。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