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访俄遇难堪 北京介入俄乌战争西方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9日讯】就在中俄高调宣布习近平将到访莫斯科之际,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让这次访问颇显难堪。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以调停俄乌战争名义出访,实际上主要还是在力挺俄罗斯,试图重塑世界秩序

3月17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刚刚巩固第三任期之后的首站出访,也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习近平首度对俄进行国事访问。

就在这一出访消息发布几小时之后,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发出拘捕令,要其对俄军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负责。

对此,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分析表示,俄乌战争已经打了一年,俄国的武器弹药消耗很大,如果中共提供给俄罗斯武器,那么乌克兰的苦难会加大,战争会升级。因此,西方希望阻挡习近平跟普京的全面结盟。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就是说它可能在一定意义上会给习近平泼冷水,就是让习近平有所顾忌,可能原来一些对俄罗斯、对普京策应的一些方案,可能会做一些修改。”

2月24日,北京推出一项所谓“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方案”。但这一方案既不提俄罗斯撤军也不对俄罗斯追责,被西方普遍质疑是在一边倒偏向俄罗斯。

日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称,习近平访俄是为了实现俄乌“和平”。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新台湾国策智库副执行长林廷辉:“这个中国(中共)的和平方案,顶多就是一个宣传用品。事实上在普京的眼中,它是没有环境、没有条件可以达成的。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眼中来讲,中国也没有当面或者是用真诚的方式,来跟乌克兰谈论关于和平方案的进程该怎么进行。所以它只是一个在文宣方面,以及说中国它想要扮演国际上‘负责任角色’的这样一个概念的宣传。”

冯崇义也表示,按照这一方案,乌克兰要牺牲被占领土,俄罗斯的入侵目标也未能完全达到,所以双方都不会接受。习近平以俄乌和平的名义访俄,实际上也是硬着头皮做面子工程。

冯崇义:“(习近平)第三届任期刚刚确定下来,他要把面子把一些功业做出来,想展现他的东西,他现在就是去按照他原来那个战略意图继续去做,但是不会有什么效果。”

外界关注,北京此时高调作秀、介入俄乌战争的调停,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那就是中共在国际上高度孤立的情况下,试图联手俄罗斯、伊朗、朝鲜,挑战和取代现有的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

冯崇义:“俄国跟中国结盟,就是一个势力范围的概念,建立外面叫做新的‘邪恶轴心’,中国为核心,再拉上伊朗、北朝鲜来主导,首先是主导欧亚大陆的秩序,那么整个世界的秩序也就有很大的改变。”

冯崇义认为,中共虽然有这样的全球野心,但不会得逞。因为中共政权内忧外患不断,已经是在末路狂奔。北京现在张牙舞爪,实际上是以攻为守,试图苟延残喘。

冯崇义:“现在他想做,但不一定能够实现得了,就包括他一定要把台湾拿下来,要把南海变成中国的内湖,还原九段线,把它变线,但是国际社会不承认。他的意图是一回事,但是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就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国际社会并不承认的。”

就在北京宣布习近平访俄前一天,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披露,中国军工企业去年曾向俄国公司交付1000支突击步枪及无人机零件、防弹衣等可供军用的装备。这批枪支在海关资料上被标注为“民用猎枪”。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