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訪俄遇難堪 北京介入俄烏戰爭西方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就在中俄高調宣布習近平將到訪莫斯科之際,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讓這次訪問頗顯難堪。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以調停俄烏戰爭名義出訪,實際上主要還是在力挺俄羅斯,試圖重塑世界秩序

3月17日中共外交部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習近平剛剛鞏固第三任期之後的首站出訪,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習近平首度對俄進行國事訪問。

就在這一出訪消息發布幾小時之後,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出拘捕令,要其對俄軍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負責。

對此,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分析表示,俄烏戰爭已經打了一年,俄國的武器彈藥消耗很大,如果中共提供給俄羅斯武器,那麼烏克蘭的苦難會加大,戰爭會升級。因此,西方希望阻擋習近平跟普京的全面結盟。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就是說它可能在一定意義上會給習近平潑冷水,就是讓習近平有所顧忌,可能原來一些對俄羅斯、對普京策應的一些方案,可能會做一些修改。」

2月24日,北京推出一項所謂「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方案」。但這一方案既不提俄羅斯撤軍也不對俄羅斯追責,被西方普遍質疑是在一邊倒偏向俄羅斯。

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稱,習近平訪俄是為了實現俄烏「和平」。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這個中國(中共)的和平方案,頂多就是一個宣傳用品。事實上在普京的眼中,它是沒有環境、沒有條件可以達成的。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眼中來講,中國也沒有當面或者是用真誠的方式,來跟烏克蘭談論關於和平方案的進程該怎麼進行。所以它只是一個在文宣方面,以及說中國它想要扮演國際上『負責任角色』的這樣一個概念的宣傳。」

馮崇義也表示,按照這一方案,烏克蘭要犧牲被占領土,俄羅斯的入侵目標也未能完全達到,所以雙方都不會接受。習近平以俄烏和平的名義訪俄,實際上也是硬著頭皮做面子工程。

馮崇義:「(習近平)第三屆任期剛剛確定下來,他要把面子把一些功業做出來,想展現他的東西,他現在就是去按照他原來那個戰略意圖繼續去做,但是不會有什麼效果。」

外界關注,北京此時高調作秀、介入俄烏戰爭的調停,還有一個更大的背景。那就是中共在國際上高度孤立的情況下,試圖聯手俄羅斯、伊朗、朝鮮,挑戰和取代現有的美國領導的自由國際秩序。

馮崇義:「俄國跟中國結盟,就是一個勢力範圍的概念,建立外面叫做新的『邪惡軸心』,中國為核心,再拉上伊朗、北朝鮮來主導,首先是主導歐亞大陸的秩序,那麼整個世界的秩序也就有很大的改變。」

馮崇義認為,中共雖然有這樣的全球野心,但不會得逞。因為中共政權內憂外患不斷,已經是在末路狂奔。北京現在張牙舞爪,實際上是以攻為守,試圖苟延殘喘。

馮崇義:「現在他想做,但不一定能夠實現得了,就包括他一定要把台灣拿下來,要把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湖,還原九段線,把它變線,但是國際社會不承認。他的意圖是一回事,但是這個目標能不能實現,就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國際社會並不承認的。」

就在北京宣布習近平訪俄前一天,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披露,中國軍工企業去年曾向俄國公司交付1000支突擊步槍及無人機零件、防彈衣等可供軍用的裝備。這批槍枝在海關資料上被標注為「民用獵槍」。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