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两岸扫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7日讯】下面是今天的两岸扫描

“2952” “老网民” “袁世凯” 两会最新敏感词

今年中共两会,习近平以2952票全票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几个小时后,CG 图卡“2952”就成了微博敏感词,禁止网友讨论,相关话题只能清一色用CG 图卡“民心所向”来形容。3月13日,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为了展示“亲民”形象,自诩是一个“老网民”,称自己会上网看看民众关心什么,结果当天,CG 图卡“老网民”也成了网络敏感词,禁止人们谈论。此外,由于习近平连任与袁世凯掌权刚好都是3月10日,因此CG 图卡“袁世凯”也受到牵连成了敏感词,相关的敏感词还包括CG 图卡“二次袁”、“历史上的今天”等。

国安风险大 英国拒绝的中国学者人数激增

2022年,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超过1100件学术研究申请,是2020年的近10倍,其中大部分申请人是中国学者。英国《卫报》引用官方数字显示,去年有CG 图卡839名学生和265名专家在一些敏感项目上的学习或研究申请被拒绝,尽管英国外交部没有透露这些被拒绝的申请人的国籍,但牛津、剑桥和帝国学院等高校提供的数据显示,被拒的申请人大部分来自中国。其中有5名已经在英国任职多年的中国学者,因为没能通过审核,或将不得不离开英国。中共利用专家学者盗窃敏感技术,已成为各国防范的重点。在英国,中国的学生或学者赴英学习或研究敏感项目,例如军民两用技术等,都需要通过政府的严格审核。

两会期间 吉林榆树大规模绑架骚扰法轮功学员

据明慧网报导,中共两会期间,当局加大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力度。截止3月14日,仅在吉林省榆树市,就有至少9名法轮功学员遭到非法绑架拘留,至少39人次遭到警方骚扰。由于中共的信息封锁,更多骚扰案例没能披露出来。知情者表示,两会前,榆树公安局人员,拿着一千多人的法轮功学员名单,挨个排查、核实、骚扰、拍照,甚至强制提取唾液,进行DNA检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