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2952」 「老網民」 「袁世凱」 兩會最新敏感詞

今年中共兩會,習近平以2952票全票連任中共國家主席,幾個小時後,CG 圖卡「2952」就成了微博敏感詞,禁止網友討論,相關話題只能清一色用CG 圖卡「民心所向」來形容。3月13日,新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為了展示「親民」形象,自詡是一個「老網民」,稱自己會上網看看民眾關心什麼,結果當天,CG 圖卡「老網民」也成了網絡敏感詞,禁止人們談論。此外,由於習近平連任與袁世凱掌權剛好都是3月10日,因此CG 圖卡「袁世凱」也受到牽連成了敏感詞,相關的敏感詞還包括CG 圖卡「二次袁」、「歷史上的今天」等。

國安風險大 英國拒絕的中國學者人數激增

2022年,英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了超過1100件學術研究申請,是2020年的近10倍,其中大部分申請人是中國學者。英國《衛報》引用官方數字顯示,去年有CG 圖卡839名學生和265名專家在一些敏感項目上的學習或研究申請被拒絕,儘管英國外交部沒有透露這些被拒絕的申請人的國籍,但牛津、劍橋和帝國學院等高校提供的數據顯示,被拒的申請人大部分來自中國。其中有5名已經在英國任職多年的中國學者,因為沒能通過審核,或將不得不離開英國。中共利用專家學者盜竊敏感技術,已成為各國防範的重點。在英國,中國的學生或學者赴英學習或研究敏感項目,例如軍民兩用技術等,都需要通過政府的嚴格審核。

兩會期間 吉林榆樹大規模綁架騷擾法輪功學員

據明慧網報導,中共兩會期間,當局加大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力度。截止3月14日,僅在吉林省榆樹市,就有至少9名法輪功學員遭到非法綁架拘留,至少39人次遭到警方騷擾。由於中共的信息封鎖,更多騷擾案例沒能披露出來。知情者表示,兩會前,榆樹公安局人員,拿著一千多人的法輪功學員名單,挨個排查、核實、騷擾、拍照,甚至強制提取唾液,進行DNA檢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