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加上干旱缺水 高屏芒果花开超过8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欢迎回来。春天到,天气开始回暖,也是许多果树开花的时候,南部地区的芒果和酪梨正值开花期。受气候的影响,高屏地区今年芒果花普遍开得比去年茂盛,预估都有开超过8成的花量,但花开得茂盛是否就代表会丰收?透过镜头我们请教专家。

金黄色带点粉红的花穗,不同品种、或大或小的芒果树上都开满了花,甚至有的已经开始在结小果,南台湾今年芒果花开得特别茂盛 ,开花率超过8成。

高雄农改场副研究员 李雪如:“芒果它开花的机制跟关键的因子,大概就三个条件,一个就是枝条的(成)熟度,本身植株的营养的状态,那第二个就是有凉凉的凉温,对它来讲也是好, 第三就是土壤要干,就是这三个条件是促成它开花的条件。”

高雄农改场副研究员李雪如说,因为芒果去年欠收,有些农友提早修剪枝条,让开花枝条提早修护养成,加上从去年12月下旬连续低温,南部地区早晚温差大,也是开花的一大助因。不让芒果专美于前,正值开花期的酪梨,有同样盛况,不过开花率高就代表会丰收吗?

高雄农改场副研究员 李雪如:“花开这么满,要讲是不是能够丰收的话,还没办法论定,因为花开出来之后,还有授粉的这个条件,还有果实生育的条件。”

万丹酪梨产销班班长 吴赞旺:“开花多、结果率(多或)少,现在还看不太出来,加林(酪梨品种)是12月到2月(开花),我们屏东,它也是一样正常开花,但是温差如果过大,早晚的温差过大,有超过10度它就会自然落果。”

近期南部干旱缺水,虽然有助开花授粉,但其实果树在果实膨大期,还是需要水分灌溉。

高雄农改场副场长 吴志文:“有雨水当然是就像有一些作物,它在果实的膨大期,这个部分这个时候它可能需要有水分,稍微多一点对于它的生长发育是有利的,但是假设雨水太多反而也是不好,就像有一些作物它正在开花的时候,如果雨水来反而对它授粉是不良的影响。”

目前芒果正值盛花期,后续也将会进入小果期,农改场呼吁农友,最近降雨比较少,害虫密度有略微上升,果农还是要加强防治炭疽病和蓟马类虫害,做好田间管理,才能确保果树的稳定生长及品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