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加上乾旱缺水 高屏芒果花開超過8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歡迎回來。春天到,天氣開始回暖,也是許多果樹開花的時候,南部地區的芒果和酪梨正值開花期。受氣候的影響,高屏地區今年芒果花普遍開得比去年茂盛,預估都有開超過8成的花量,但花開得茂盛是否就代表會豐收?透過鏡頭我們請教專家。

金黃色帶點粉紅的花穗,不同品種、或大或小的芒果樹上都開滿了花,甚至有的已經開始在結小果,南台灣今年芒果花開得特別茂盛 ,開花率超過8成。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 李雪如:「芒果它開花的機制跟關鍵的因子,大概就三個條件,一個就是枝條的(成)熟度,本身植株的營養的狀態,那第二個就是有涼涼的涼溫,對它來講也是好, 第三就是土壤要乾,就是這三個條件是促成它開花的條件。」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說,因為芒果去年欠收,有些農友提早修剪枝條,讓開花枝條提早修護養成,加上從去年12月下旬連續低溫,南部地區早晚溫差大,也是開花的一大助因。不讓芒果專美於前,正值開花期的酪梨,有同樣盛況,不過開花率高就代表會豐收嗎?

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 李雪如:「花開這麼滿,要講是不是能夠豐收的話,還沒辦法論定,因為花開出來之後,還有授粉的這個條件,還有果實生育的條件。」

萬丹酪梨產銷班班長 吳讚旺:「開花多、結果率(多或)少,現在還看不太出來,加林(酪梨品種)是12月到2月(開花),我們屏東,它也是一樣正常開花,但是溫差如果過大,早晚的溫差過大,有超過10度它就會自然落果。」

近期南部乾旱缺水,雖然有助開花授粉,但其實果樹在果實膨大期,還是需要水分灌溉。

高雄農改場副場長 吳志文:「有雨水當然是就像有一些作物,它在果實的膨大期,這個部分這個時候它可能需要有水份,稍微多一點對於它的生長發育是有利的,但是假設雨水太多反而也是不好,就像有一些作物它正在開花的時候,如果雨水來反而對它授粉是不良的影響。」

目前芒果正值盛花期,後續也將會進入小果期,農改場呼籲農友,最近降雨比較少,害蟲密度有略微上升,果農還是要加強防治炭疽病和薊馬類蟲害,做好田間管理,才能確保果樹的穩定生長及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