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习的民主事故阴影 硅银倒闭祸涉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6日讯】在今年两会的国家领导人选举过程中,中共让全世界见识了他们所说的全过程民主,习近平已零反对票当选为国家主席,这其中与习近平的性格和经历有什么关系,引发了热议。此外,在两会期间,美国硅谷银行突然宣布倒闭,引发股市的动荡。硅谷银行是美国大银行之一,也是一家以孵化科技公司而著名的银行,里面包含了大量中国科技企业和高管的账户。《菁英论坛》的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接管硅谷银行可能与美中科技脱钩,以及美国正在调查中国在美国的资金账户有关。

总理变虚职 内委会还设不设

在这次两会期间,外界一直高度关注的内委会并没有后续消息,一些评论认为,内委会的成立涉及内斗,内委会没有在两会出现,是因为习近平没有在这方面获得内斗胜利。对此,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指出,内委会这个消息当时是香港《明报》报出来的,它不是空穴来风,在两会的官方层面上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这其中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呢,内委会是一个党的机构,是中共中央下属的一个机构,它不是国务院的机构,所以它的设立并不是在两会中确立的,在两会之后,夏天马上就要开三中全会,就是中共二十大的三中全会,三中全会一般都涉及到改革问题,如果要设内委会,在三中全会的议程上可能会提出来;另一个原因是,这则消息也有可能是在放风,测试各界的反应,一看反响太大了,下面太愤怒了,内部冲突太多,就不搞了。

郭君说,如果内委会不搞了,这个好像也不是习近的风格,因为他比较喜欢斗争,我们看到现在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很多部委都变成了办事机构,没有决策权了,比如金融资产管理局成为中央金融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办事处,公务员局现在变成中组部的办事处,国新办归了中宣部管,中共中央设了好几个委员会来直接管事,实际上就是把原来的各种领导小组变成了常设机构,叫做委员会。郭君表示,国务院的那些部委现在只是办事机构了,总理变成了虚职,真正的权力在习近平那里,等于彻底的把原来那个制度模式翻转了,就是说彻底集权了,那这个后果是不堪设想。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对《菁英论坛》表示,中共是在20届二中全会提出的这个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方案,我们这一次看到的只是国务院的机构改革这一部分内容,至于中共中央那一部分的改革内容,其实我们并不了解。陈闯创说,大体上可以判断,在中共这个二会开完之后一个星期之内,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中共中央下设的那些各个机构、委员会,可能会陆陆续续的公布出来,像这个国务院的金融资产管理总局,我们已经看到了,但是很有可能它是中共中央什么金融工作委员会之类的一个下属机构,这个金融工委我们还没有看到,但是之前的消息都已经说了,这个金融工委很有可能是由丁薛祥这样的,或者说至少是何立峰这种中共政治局委员级别的人来担任书记。

习全票当选与他的民主事故阴影

两会上,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当选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是一件大家预料的事情,但是习近平的全票当选和李强的三票反对,还是引发了外界的议论。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中以黑社会中的常见现象来解释这一投票结果。

石山说,其实中国官场里面的情况和黑社会里面的情况很相像,我曾经碰到过黑社会的人,我跟他聊过。在中国大陆的时候,他下面有些小弟对他很嚣张,反对他,我就问他,我说你这个好像控制不住下面的人,他说不是的,他说这只能说明下面的人了解我不会因为这个事去给他们找麻烦。他说,有些老大不是这样,下面有人反对时,动不动就发火要砍手砍脚的,那下面就没人敢反对了,但是这种老大通常也呆不长,很快下面的人就会找个机会把他给砍了。石山说,现在李强有反对票说明可能下面的人觉得投了反对票,李强估计也不会怎么样,而习近平那个零票反对,从一个侧面也能说明习近平这个人的一些性格问题。

石山表示,对现代的中国人,尤其是对中产阶级以上比较高阶层的中国人来讲,这一次的两会对他们其实是一种羞辱,因为他们居然被别人用这样一种方式,把这样一种结果强加在头上,而且告诉外界,你们就是全过程支持我了。

郭君对《菁英论坛》表示,零票反对在民主体制中是非常少见的,但是在专制体制就非常常见了,不管是萨达姆的伊拉克,还是金家的北韩,零票反对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郭君说,这次两会上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当选为人大副委员长,他有一句表忠心的名言,现在也成了热门话题,他说“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我认为这基本上可以当成中共治国的一个标准。

在习近平3月10日当选国家主席后,很多人将习近平与袁世凯联系起来。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二任临时大总统,这是袁世凯首次就任中华民国总统职位。

对此,郭君在《菁英论坛》中表示,袁世凯现在被拿来和习近平比较,如果他本人知道会死不瞑目的,我个人认为袁世凯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最好的政治家之一,我对他评价很高。郭君也指出,袁世凯当然有他的致命问题,就是当一个人的权力太大的时候,他会形成一个封闭的圈子,把自己包围起来,现在我们叫“信息茧房”。袁世凯的问题就是,他真的以为当时的中国人全都支持他当皇帝,当他后来知道大家反对他的时候,他后悔自责,很快就病死了,那按照现在中共的看法,就是袁世凯这个斗争精神实在是太差了。

电视制片人李军对《菁英论坛》表示,习近平在80年代经历过党内民主的选举阴影,对他来说是一个民主事故。李军说,80年代赵紫阳当政的时候,在选举上稍微有点开放,有时候大家可以表达一些不同的声音,所以那时候有差额选举。李军说,习近平其实那时候经历了两次选举的失败,一个是1987年,他在选举厦门市长的时候,当时要求最低选票不能低于50%,但是习近平最后没过50%的线,后来被调到宁德去当书记;第二次是他选中央候补委员时,也是好像要有60%的选票,当时他也是基本上过不去,后来没办法,组织部门就反复做工作,一轮一轮的对下面做工作,到最后勉勉强强的过线了。李军说,所以,我个人认为,习近平为什么现在对这个选票一定要全票呢?估计还是有一点阴影在这里头。

硅银倒闭祸涉中共? 优质资产惹眼 美国财政部背书

3月10日,在美国发生了一件大事,总部位于加州的硅谷银行出事了,当天美国联邦储备保险公司FDIC全面接手了这家银行,从被挤兑到倒闭不过48小时。这件事情引发全球的关注。

石山在《菁英论坛》中指出,硅谷银行的真正亏损是因为它流动性不足,它想套现,想把800亿美元的国债卖掉一部分,因为这个国债现在下跌了,它现在卖就是亏损,其实那个亏损也不是很大,十八亿美元,和它两千亿美元的资产比起来,其实不算多,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而且它们去申请一些贷款,也被别人拒绝了,200多亿美元的贷款被拒绝了,结果这个消息被透露出去就造成了一个挤提,结果一下子出问题了,所以这里面有很多很奇怪的东西。

郭君对《菁英论坛》表示,硅谷银行这个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是非常值得推敲的,我们一直在强调,就是美国在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我们称为高科技金融模式,就是数据流量加上资金流,数据流量和资金流就是硅谷加华尔街。郭君说,硅谷银行20多年来变成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正好是这个概念,零八年美国金融危机是房地产价格下跌造成的,那么这次硅谷银行的清盘反映的是高科技泡沫的破灭,是高科技金融模式目前遇到的瓶颈。郭君指出,过去半年多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大量裁员,业绩下跌,硅谷银行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大批的高科技公司的高管客户帮助它们进行融资,当然我不认为这个高科技金融模式它会结束,但是过去十多年来资本高度集中在高科技领域的情况,或许因为硅谷银行的事情会发生一些变化和调整。

石山表示,据说硅谷银行里面有很多中国客户,有1000多个中国的富豪在这个银行里面有存款,不少企业跟它有关,此外,香港有16家上市企业是这个银行的客户,全部都是那种小型的,中小型的初创企业,刚刚上市不久的这一类企业。石山说,其实不光是美国的资金,很多美国的风投资金跟硅谷银行有关系,中国有些风投资金也跟它们有关系,因为中国像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公司,它们都有一个投资部,它们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科技企业,同时还是一个投资企业,基本上它们大量的业务其实是在做投行业务,它们需要有专业的人帮忙去看投资有没有未来,放在什么地方最合适?它们把钱放在硅谷银行这样的地方,是因为硅谷银行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个风投的平台,已经不是单纯的银行业务。

石山举例说,如果你在硅谷银行存款几千万,那它管投资的部门会每星期给你发东西或者打电话,告诉你说我们这里有什么新项目,有一个什么新公司,如何如何,未来前景怎么怎么样,你想不想来听一听?石山表示,除了钱以外,硅谷银行还有很多很值钱的东西,有些项目它掌握了,它有大量的数据,包括谁有钱,谁有项目等等,所以,它实际上是非常非常敏感的。

石山指出,美国财政部之所以愿意站出来背书,很有可能后面有人已经暗示它们,我们会接盘,因为硅谷银行里面有很多很优质的东西,这些东西未必现在能卖出钱,但是将来可能会卖出钱,因为我们大家都看得到,比如说特斯拉、苹果或者是Google这些公司,它们都是在硅谷那个地方被孵化出来,所以硅谷银行本身就是一个孵化这种公司的这么一个实验室,这么一个地方,它虽然还没长成大公鸡,但是它有很多很好的蛋在里面,这些资产可是非常优质的资产,尤其对美国来讲。

郭君表示,硅谷银行它本身有很多高科技公司的资产在里面,而且也是中国高科技公司找风投的重要平台,很多中国公司在那里都有账户,中国公司的高管个人在硅谷银行也有账户,香港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就有16家在硅谷银行有账户,所以硅谷银行出事,对中国有两个直接的影响:第一是这些钱安不安全,是不是拿得回来,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不大;第二个就是,是否影响美国资金进入中国高科技行业,这个可能影响巨大。

郭君说,我怀疑硅谷银行出事是美国开始阻断资金流入中国高科技的一个开始,它是中美高科技脱钩和资金脱钩的一个结果,尤其是中国现在拼命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想要取代美国,所以这个结果就是必然的。另外美国联邦储备保险公司FDIC接管硅谷银行,等于是美国政府直接掌管所有中国高科技公司和那些高管的账户,而美国政府现在正在调查中国在美国的资金账户,就是国会委员会刚刚推出的那些法案,所以,我认为硅谷银行这次恐怕不只是经济事件那么简单。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