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美国武器出口猛增 中国武器受冷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刺激了欧洲的武器市场,欧洲的武器进口大幅增加,导致美国的武器出口猛增。然而,在世界其它地区,武器流动正在减缓慢,中国的武器似乎根本没有打入国际市场。

国际独立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以四年为周期,将2018-2022年和2013-2017年间的全球武器贸易进行了研究和比较,以观察全球武器业务的整体趋势。

SIPRI研究员韦泽曼(Pieter Wezeman)告诉德国之声(DW),最新报告中最重要的两个趋势是,转让到欧洲国家的武器明显增加,美国作为全球武器供应者的作用也明显增强。

在2018-2022年期间,国际武器贸易与前四年相比仅下降了5%以上。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的武器进口,绝大部分来自美国,增加了47%,北约的欧洲国家的武器进口则增长了65%。原因主要是俄乌战争。

在过去,乌克兰并不是国际武器贸易的主要参与者。然而,在SIPRI的最新报告中,该国在全球武器进口国名单中排名第14。仅计算2022年,乌克兰排名第三。

虽然五大武器出口国依次是美国、俄罗斯、法国、中国和德国,这个排名自上次报告以来没有发生变化,但各个国家的数据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例如,位居榜首的美国,其武器出口量又增加了14%,现在占全球武器转让的40%。法国的出口增幅更大,达到44%。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武器出口下降了23%,总的来说,与中国的整体经济相比,中国在全球武器出口中的重要性很低。

“中国没有成功地打入一些主要的武器市场,有时显然是因为政治原因”,韦泽曼解释说,中共没有向其竞争对手,如印度等国出售武器。

“令人惊讶的是”,他补充说,中共也没能真正成功与欧洲和美国的武器供应商竞争,赢得大多数中东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武器市场。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共的武器出口也落后于俄罗斯,特别是随着莫斯科在马里的推进。在马里2020年发生政变后,法国和美国开始大幅缩减其在该国的业务,而俄罗斯则扩大了其销售。

谁将在未来领导国际军火生意?为了找出答案,SIPRI研究了重要武器出口国的制造商的订单情况,并特别关注作战飞机和直升机,以及大型军舰,如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等价值特别高的武器系统的订单。

基于这些订单,美国仍将稳居世界上最大武器供应商的宝座,在全世界订购的所有作战飞机和直升机中,约有60%是美国产品。仅在2022年,就有13个国家从美国的制造商那里订购了共376架作战飞机和直升飞机。

法国拥有许多飞机订单和舰艇订单,因此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其武器出口国的地位。德国的前景喜忧参半。德国现在没有飞机订单,但目前有大量的海军舰艇在德国船厂制造。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武器制造商的俄罗斯,目前在册的订单相对较少。许多本来可以出口的武器正用于乌克兰战场。

乌克兰战争暴露了俄罗斯军备的弱点,中共在过去两年从俄罗斯的军事进口减少。此外,专家指出,中国的军工制造被认为是继承了苏联的传统,所以它的市场声誉有可能也会受到打击。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