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國武器出口猛增 中國武器受冷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刺激了歐洲的武器市場,歐洲的武器進口大幅增加,導致美國的武器出口猛增。然而,在世界其它地區,武器流動正在減緩慢,中國的武器似乎根本沒有打入國際市場。

國際獨立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以四年為周期,將2018-2022年和2013-2017年間的全球武器貿易進行了研究和比較,以觀察全球武器業務的整體趨勢。

SIPRI研究員韋澤曼(Pieter Wezeman)告訴德國之聲(DW),最新報告中最重要的兩個趨勢是,轉讓到歐洲國家的武器明顯增加,美國作為全球武器供應者的作用也明顯增強。

在2018-2022年期間,國際武器貿易與前四年相比僅下降了5%以上。相比之下,歐洲國家的武器進口,絕大部分來自美國,增加了47%,北約的歐洲國家的武器進口則增長了65%。原因主要是俄烏戰爭。

在過去,烏克蘭並不是國際武器貿易的主要參與者。然而,在SIPRI的最新報告中,該國在全球武器進口國名單中排名第14。僅計算2022年,烏克蘭排名第三。

雖然五大武器出口國依次是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和德國,這個排名自上次報告以來沒有發生變化,但各個國家的數據卻發生了重大變化。

例如,位居榜首的美國,其武器出口量又增加了14%,現在占全球武器轉讓的40%。法國的出口增幅更大,達到44%。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的武器出口下降了23%,總的來說,與中國的整體經濟相比,中國在全球武器出口中的重要性很低。

「中國沒有成功地打入一些主要的武器市場,有時顯然是因為政治原因」,韋澤曼解釋說,中共沒有向其競爭對手,如印度等國出售武器。

「令人驚訝的是」,他補充說,中共也沒能真正成功與歐洲和美國的武器供應商競爭,贏得大多數中東國家,特別是阿拉伯國家的武器市場。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共的武器出口也落後於俄羅斯,特別是隨著莫斯科在馬里的推進。在馬里2020年發生政變後,法國和美國開始大幅縮減其在該國的業務,而俄羅斯則擴大了其銷售。

誰將在未來領導國際軍火生意?為了找出答案,SIPRI研究了重要武器出口國的製造商的訂單情況,並特別關注作戰飛機和直升機,以及大型軍艦,如航空母艦、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等價值特別高的武器系統的訂單。

基於這些訂單,美國仍將穩居世界上最大武器供應商的寶座,在全世界訂購的所有作戰飛機和直升機中,約有60%是美國產品。僅在2022年,就有13個國家從美國的製造商那裡訂購了共376架作戰飛機和直昇飛機。

法國擁有許多飛機訂單和艦艇訂單,因此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其武器出口國的地位。德國的前景喜憂參半。德國現在沒有飛機訂單,但目前有大量的海軍艦艇在德國船廠製造。

作為世界上第二大武器製造商的俄羅斯,目前在冊的訂單相對較少。許多本來可以出口的武器正用於烏克蘭戰場。

烏克蘭戰爭暴露了俄羅斯軍備的弱點,中共在過去兩年從俄羅斯的軍事進口減少。此外,專家指出,中國的軍工製造被認為是繼承了蘇聯的傳統,所以它的市場聲譽有可能也會受到打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