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议员重提法案 阻好莱坞向中共屈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员重新提出一项法案,以阻止好莱坞屈服于北京的审查制度。业界人士认为,这个法案非常必要。

美国国会众议员马克·格林(Mark Green)办公室3月8日声明,格林议员当天重新提出了《立即阻止共产党政权参与进行编辑法案》(Stopping Communist Regimes from Engaging in Edits Now Act, SCREEN)。这项法案简称《屏幕法案》(SCREEN Act),格林议员曾在第117届国会提出过。法案旨在阻止好莱坞屈服于北京的审查制度

在美国许多高预算电影依靠美国政府的帮助进行拍摄和技术援助,而《屏幕法案》的主要内容规定,如果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向北京屈服,那么它们就会失去美国政府的援助。

中共不仅严格审查中国国产电影,也利用中国市场和中国资金,迫使好莱坞配合中共审查,也去讲好所谓的“中国故事”。

最新的一个事例是,由基努·里维斯、甄子丹主演的电影《疾速追杀4》3月24日将在美国上映。香港影星甄子丹接受外媒访问时,批评西方媒体只报道中国负面的新闻,并称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抗议“那是一次暴动”。

美国三大影业投资顾问郑先生:“这个法案当然是非常必要的。第一个是,(中方)他们为什么要投资电影,是因为电影比较好洗钱。所以这个也包含在防洗钱方案里面。然后再来第二点的话,就像甄子丹这次的事情,他已经是政协委员了嘛。他在好莱坞讲这种话的时候,很多的影迷他们并不知道说这个东西是中国的宣传的方式。那大家就以为说这个是美国片方的意思。所以就是说,这是一个认知战。”

另一个例子是中国科技巨头腾讯从美国影星汤姆·克鲁斯的新片《壮志凌云2: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中撤资,因为这部电影过于“亲美”。这部影片也无缘在中国上映。

美国三大影业投资顾问郑先生透露,中方的资金大部分是通过阿里或者腾讯影业等往外延伸。不同于美国这里先进行市场分析后再投资,中方往往不考虑回报就先投资。

郑先生:“他们就是什么东西都不看,就是先投。因为先投的话,他就有话语权,当然他们就会要求在剧本方面,在什么方面都要要求偏向中国。像那个《捍卫战士2》(壮志凌云2),因为他拍的就是美国的强大,而且里面有美国的很多新的黑科技在里面。那(中共)它就怕说,哇,这个东西要是在中国演的话,那中国很多观众他们看了都会觉得,美国这么强大,那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打吗?”

不过好莱坞最近也开始有所改变。

例如《壮志凌云2》恢复了男主角皮夹克上的日本和台湾国旗。这两面旗子在2019年的预告片中被去掉,并用随机的符号取代。

去年,索尼电影《蜘蛛侠:英雄无归》也被拒于中国之外。多位业内人士指中共要求索尼移除影片最终大战场景中的自由女神像。索尼予以拒绝。

郑先生:“那现在像我所知道的,2023年的下半跟2024年里面,都已经有很多的电影,它们是朝向反中国的方向。以前美国片都会觉得俄罗斯、北朝鲜他们是坏人,然后现在会改成中国是坏人。为什么?因为这个东西不是政府方面的决策,而是因为美国的民众已经超过百分之七八十,非常厌恶中共的这种手法。所以好莱坞的人他们也不是笨蛋,他们不愿意失去票房嘛。”

郑先生表示,美国片商已经看到了美国的民意。例如甄子丹这次的言论就引发很多人抵制《捍卫任务》。网民连署要求奥斯卡取消甄子丹担任颁奖嘉宾。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