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倒闭美国果断应对 汇丰收购在英分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资产超过2000亿的硅谷银行,因为资不抵债,在短短两天内倒闭,成为美国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美国监管机构接手后,承诺保护所有储户,防止金融连锁反应。与此同时,英国汇丰银行,收购了硅谷银行在英国的分支机构,来缓解危机。

为避免硅谷银行突然倒闭引发的银行危机蔓延,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周日(3月12日)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了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标志银行。

硅谷银行一样,标志银行的客户都集中在科技行业,而且大约四分之一的存款户来自加密货币领域。

周一(13日),大部分亚洲股市涨跌互见。日经指数早盘曾下跌512点,午后跌幅收窄,收盘下跌311点或1.1%。

香港股市继上周大跌后,周一上涨了2%;上海、首尔、台北股市也走高。

有业界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果断行动缓解了亚洲市场的波动。

智易东方证券行政总裁蔺常念:“恒生指数一下子涨400多点,主要因为美国政府的果断行动,试图防止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周一证实,英国汇丰银行已收购硅谷银行在英国的分支机构,保证了67亿英镑,约合81亿美元存款的安全。汇丰银行表示,将以1英镑的价格收购。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所有在硅谷银行英国分行有存款的重要公司,都可以取得他们的存款,从今天早上开始,可以正常使用银行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果,没有用到纳税人的钱。”

不过,欧洲主要股市周一早盘仍下挫。

美国监管机构正在与时间赛跑,阻止类似情况蔓延到其它银行业。

陷入困境的第一共和银行周日宣布,已获得美联储和摩根大通的资金,来增强其财务状况。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