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銀行倒閉美國果斷應對 匯豐收購在英分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資產超過2000億的矽谷銀行,因為資不抵債,在短短兩天內倒閉,成為美國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美國監管機構接手後,承諾保護所有儲戶,防止金融連鎖反應。與此同時,英國匯豐銀行,收購了矽谷銀行在英國的分支機構,來緩解危機。

為避免硅谷銀行突然倒閉引發的銀行危機蔓延,美國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週日(3月12日)以「系統性風險」為由,關閉了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標誌銀行。

硅谷銀行一樣,標誌銀行的客戶都集中在科技行業,而且大約四分之一的存款戶來自加密貨幣領域。

週一(13日),大部分亞洲股市漲跌互見。日經指數早盤曾下跌512點,午後跌幅收窄,收盤下跌311點或1.1%。

香港股市繼上週大跌後,週一上漲了2%;上海、首爾、台北股市也走高。

有業界人士認為,美國政府的果斷行動緩解了亞洲市場的波動。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恆生指數一下子漲400多點,主要因為美國政府的果斷行動,試圖防止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

英國財政大臣亨特週一證實,英國匯豐銀行已收購硅谷銀行在英國的分支機構,保證了67億英鎊,約合81億美元存款的安全。匯豐銀行表示,將以1英鎊的價格收購。

英國財政大臣亨特:「所有在硅谷銀行英國分行有存款的重要公司,都可以取得他們的存款,從今天早上開始,可以正常使用銀行服務。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果,沒有用到納稅人的錢。」

不過,歐洲主要股市週一早盤仍下挫。

美國監管機構正在與時間賽跑,阻止類似情況蔓延到其它銀行業。

陷入困境的第一共和銀行週日宣布,已獲得美聯儲和摩根大通的資金,來增強其財務狀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