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易纲超龄留任中共央行行长 专家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在中共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中,中共央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以及商务部长王文涛等人超龄留任。引发外界关于中共货币、财政政策问题的猜测。专家指出,无论这些中共官员留或不留,中国经济都无力回天。

3月12日,中共第14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由中共总理李强提名的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共央行等人选。今年65岁的易纲继续担任中共央行行长,66岁的刘昆续任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王文涛也获留任。

由于易纲和刘昆两人都已达到65岁的官方退休年龄,而且易纲既不是第20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也不是第14届全国人大代表,外界一度以为他将卸任央行行长,但这次却得以留任,出乎外界意料。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不是经济考虑,就是政治考虑,他要接盘就是标准的政治考虑,老人手就续用,这样的话李强才能把国务院的工作接起来。因为他副总理也全是新人,国务委员都是新人,如果说上面全是新的,下面又在折腾,那可能他自己就更费劲,已经乱成一锅粥了。”

易纲留任央行行长之际,中共领导层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重振经济。因为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只有3%,是几十年来最糟糕表现。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因为你现在是经济往下滑了,税收就跟着下降,而像那个房地产又滑下来之后,你根本就别的地方没有财源来开辟,他现在唯有怎么办呢,就是要开那个房地产税,在这个块上动文章,但是这块阻力很大,地方又很反对。所以现在中共是各种矛盾交错在一起,习近平其实是焦头烂额。”

中共两会期间,官媒《经济日报》发文称,当前中国经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钱袋子”并不宽松,财政收支还会“长时间处于紧平衡状态”,“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

王赫:“体现出了整个中国经济的日益恶化,和整个财政的日益窘迫。共产党现在是这个问题,如果财政危机一旦爆发,公务员发不出工资,警察发不出工资,部队发不出工资,这个统治就瘫痪了,中共就要解体。所以在当局里面,他其实是对这个问题是忧心忡忡,但是又根本解决不了。”

目前,中共新领导班子正面临着如何能让经济重回正轨的难题。尤其是易纲作为中共央行行长,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如何能让负债越来越多的中国经济保持增长。

王赫:“现在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经济已经是穷途末路,风雨飘摇了。那么换上来的人,如果他们懂经济,他们可能会缓和一下。如果他们不懂经济,可能会加速中国经济的危机。”

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中共当局不甘坐以待毙,在两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拟推动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和科技部的全面改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总体来说,就是要加强共产党中共对金融,对经济的干预,所以在这种更强大的,更强力的党干预政治,干预金融的情况下,这个央行行长继续留任和财政财长继续留任,他们的日子恐怕也不会太好过。”

目前中国的现况是,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疲软,大量人口失业、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债务高筑,以及中共与西方的敌对关系越来越紧张。

谢田:“共产党的党务官僚在掌管经济,其实就是原来的技术性强一点的班底,他们对这个经济基本上是手足无策。事实上中国经济被中共的盘剥,中共的国进民退搞得一塌糊涂,再加上习近平的清零政策,现在看来就是无力回天。”

去年12月,中国经济学家魏加宁应邀出席中国金融安全论坛,他在讲话中警告中国经济面临六大“僵尸化”风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现在中国经济就像是一个火山口,危机一旦爆发,对中国未来的影响会非常大,同时对全世界经济也会产生极大影响。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