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扭曲报导遭打脸 日使馆曝中国核污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3日讯】日本311大地震福岛核灾12周年,日本各地举办追悼仪式。日本当局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开始排放处理过的污水进入大海。中共官方连日来,热炒日本排放核废水话题,大陆媒体也断章取义的扭曲日本驻中共大使馆的受访内容。日本驻中共大使馆已公布了受访全文,并详细指出,中国核电厂目前排放核废水的问题更严重。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发生超过12年后,日本政府最快今年春季将释放经“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的核废水排入海洋,预计每年释放的氚总量将控制在福岛核事故前的水准,也就是每年22兆贝克(Bq)以下。日本邻国高度关注此事,中共当局反应更为激烈。

中共官方连日来热炒日本排放核废水话题,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人大会议记者会上声称,“敦促日本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好这个问题”。

3月2日,《浙江日报》旗下媒体“潮新闻”发表题为《拟向海洋排放130万吨核污水,日方做法不负责任》的文章,声称日本驻华大使馆日前就福岛核电厂排放废水,接受浙江日报书面采访。但日方表示,采访内容却被报导断章取义扭曲。

《浙江日报》报导说,“关于邻近国家和地区的渔业及渔民将遭受的影响,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没有任何答复和说明。”但实际日方有明确说明,“根据国际标准及指导方针进行放射线环境评估的结果显示,ALPS处理水的海洋释放,在考虑到生物浓缩和长期积累的基础上,对人及环境也可以充分确保安全性。”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这样做的原因,其实就是一直有一个反日情绪,而且它愿意把这种东西歪曲报道,反映给中国大陆的人,使得大家有一种错误的想法,就是日本政府它是不负责任的,它对于环境是破坏的。而实际上中共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去破坏环境,不顾及环境,向自然乱排放,而影响周边的渔业和渔民的利益的。”

这篇报导只截取了日本大使馆回答的一部分,其它对中方不利的数据,《浙江日报》选择“知而不报”。于是日本驻华大使馆干脆直接公布受访全文,并详细指出中国核电厂目前排放废水的氚含量是福岛计划排放的4至7倍。

日方说明,中国浙江秦山第三核电厂2020年的氚排放量高达约143贝克,广东阳江厂达约112兆贝克,福建宁德厂约102兆贝克,辽宁红沿河厂则约90兆贝克。中国四座核电厂排放的氚含量,比台湾、韩国、日本等邻近国家的排放量高出许多。

李元华:“这一次日本使馆把它回复的全文公布,其实也是想用事实去说明中共的媒体是不负责任的,他们这种断章取义,他们这种颠倒是非,实际上是对日本产生了非常大的伤害,而且使得中国读者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结论,所以他们才主动在推特上把原文回复公布于世。”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大地震,震波所引发的巨大海啸导致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发生,福岛第一核电厂三座核反应炉炉心熔毁。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处理核废水是无法避免的课题,在确保安全与做好负面观感对策的前提下,排放入海是最现实的判断。联合国原能总署(IAEA)秘书长葛罗西表示,支持日本将核废水稀释后排放入海的作法。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日本的大使馆出来澄清是一个好事,因为这个核电建设是关系到全人类的问题,应该接受国际组织的监督和检查的。日本毕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他们走向了民主,走向了文明。大陆的媒体它是服从共产党的利益,对老百姓欺骗蒙蔽,它怎么说真话?”

根据2017年中共国家核安全局的文件,大亚湾核电站六台机组年排放量光是液态氚,就是福岛计划年释放量的10倍,而这份批复文件也如网友所料,已经被删除,成了国家机密。另外中国现存的49座核电机组,同样将核废水排入大海,至于中国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废水,官方并没有公开数字。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