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扭曲報導遭打臉 日使館曝中國核污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日本311大地震福島核災12周年,日本各地舉辦追悼儀式。日本當局已經宣布,將在今年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污水進入大海。中共官方連日來,熱炒日本排放核廢水話題,大陸媒體也斷章取義的扭曲日本駐中共大使館的受訪內容。日本駐中共大使館已公布了受訪全文,並詳細指出,中國核電廠目前排放核廢水的問題更嚴重。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超過12年後,日本政府最快今年春季將釋放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淨化的核廢水排入海洋,預計每年釋放的氚總量將控制在福島核事故前的水準,也就是每年22兆貝克(Bq)以下。日本鄰國高度關注此事,中共當局反應更為激烈。

中共官方連日來熱炒日本排放核廢水話題,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人大會議記者會上聲稱,「敦促日本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好這個問題」。

3月2日,《浙江日報》旗下媒體「潮新聞」發表題為《擬向海洋排放130萬噸核污水,日方做法不負責任》的文章,聲稱日本駐華大使館日前就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接受浙江日報書面採訪。但日方表示,採訪內容卻被報導斷章取義扭曲。

《浙江日報》報導說,「關於鄰近國家和地區的漁業及漁民將遭受的影響,日本國駐華大使館沒有任何答覆和說明。」但實際日方有明確說明,「根據國際標準及指導方針進行放射線環境評估的結果顯示,ALPS處理水的海洋釋放,在考慮到生物濃縮和長期積累的基礎上,對人及環境也可以充分確保安全性。」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這樣做的原因,其實就是一直有一個反日情緒,而且它願意把這種東西歪曲報道,反映給中國大陸的人,使得大家有一種錯誤的想法,就是日本政府它是不負責任的,它對於環境是破壞的。而實際上中共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去破壞環境,不顧及環境,向自然亂排放,而影響周邊的漁業和漁民的利益的。」

這篇報導只截取了日本大使館回答的一部分,其它對中方不利的數據,《浙江日報》選擇「知而不報」。於是日本駐華大使館乾脆直接公布受訪全文,並詳細指出中國核電廠目前排放廢水的氚含量是福島計劃排放的4至7倍。

日方說明,中國浙江秦山第三核電廠2020年的氚排放量高達約143貝克,廣東陽江廠達約112兆貝克,福建寧德廠約102兆貝克,遼寧紅沿河廠則約90兆貝克。中國四座核電廠排放的氚含量,比台灣、韓國、日本等鄰近國家的排放量高出許多。

李元華:「這一次日本使館把它回覆的全文公佈,其實也是想用事實去說明中共的媒體是不負責任的,他們這種斷章取義,他們這種顛倒是非,實際上是對日本產生了非常大的傷害,而且使得中國讀者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結論,所以他們才主動在推特上把原文回覆公布於世。」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震波所引發的巨大海嘯導致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三座核反應爐爐心熔毀。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處理核廢水是無法避免的課題,在確保安全與做好負面觀感對策的前提下,排放入海是最現實的判斷。聯合國原能總署(IAEA)祕書長葛羅西表示,支持日本將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的作法。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日本的大使館出來澄清是一個好事,因為這個核電建設是關係到全人類的問題,應該接受國際組織的監督和檢查的。日本畢竟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他們走向了民主,走向了文明。大陸的媒體它是服從共產黨的利益,對老百姓欺騙蒙蔽,它怎麼說真話?」

根據2017年中共國家核安全局的文件,大亞灣核電站六台機組年排放量光是液態氚,就是福島計劃年釋放量的10倍,而這份批覆文件也如網友所料,已經被刪除,成了國家機密。另外中國現存的49座核電機組,同樣將核廢水排入大海,至於中國究竟每年排放多少核廢水,官方並沒有公開數字。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