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为保面子 曾提议麦卡锡访台时贺锦丽访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2日讯】香港《南华早报》3月10日独家报导,北京运用所谓“二轨”提出方案,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访台,希望美国副总统贺锦丽访中,据称该提议已传给美方。

麦卡锡(Kevin McCarthy)拟访台湾备受关注。去年8月麦卡锡的前任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令北京当局颜面尽失。

《南华早报》引述若干匿名消息报导,近几个月,中共运用“二轨”提出一套“变通方案”,以便保住面子。所谓“二轨”,是指由分析人士及卸任官员提出建议,以免遭遇中共内部反弹或被对方强硬拒绝。

中方提出的“变通方案”,即比照二十多年前的故事,在麦卡锡访台时,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也访问中国大陆。这样讲究等级尊卑的中共就可以保住面子,得以向强硬派声称,中方获得了美方尊重及等级更佳的来访。

1997年3月24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戈尔(Al Gore)访问了中国。4月2日,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旋风式访问了台湾。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何瑞恩(Ryan Hass)证实,已不下数次接获来自“中国友人”的提议,也就是若麦卡锡访台,美国应比照“金里奇模式”。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项目主任孙韵表示,中方这一提议已传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中关系因间谍气球事件进一步恶化之前,中方似乎非常热衷于这个点子。

不过,报导引述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说,中方这一提议可能行不通,因为美国反共情绪高涨,民主党不大可能在准备2024年大选之际,派高层赶赴北京,为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访台充当反面“陪衬”。

报导说,当前白宫对于台湾总统蔡英文和麦卡锡的会晤,以及越来越多国会议员组团访台抱持旁观态度,因为此前就未能阻止佩洛西访台,也很难再要求反对派领袖止步。

据报,蔡英文即将访问美国,并与麦卡锡在加州会晤。麦卡锡表示,他在美国会晤蔡英文,并非因为中共的恐吓,而是因为恰逢蔡英文过境加州,他也不排除日后仍有造访台湾的计划。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