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為保面子 曾提議麥卡錫訪台時賀錦麗訪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香港《南華早報》3月10日獨家報導,北京運用所謂「二軌」提出方案,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希望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中,據稱該提議已傳給美方。

麥卡錫(Kevin McCarthy)擬訪台灣備受關注。去年8月麥卡錫的前任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令北京當局顔面盡失。

《南華早報》引述若干匿名消息報導,近幾個月,中共運用「二軌」提出一套「變通方案」,以便保住面子。所謂「二軌」,是指由分析人士及卸任官員提出建議,以免遭遇中共內部反彈或被對方強硬拒絕。

中方提出的「變通方案」,即比照二十多年前的故事,在麥卡錫訪台時,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訪問中國大陸。這樣講究等級尊卑的中共就可以保住面子,得以向強硬派聲稱,中方獲得了美方尊重及等級更佳的來訪。

1997年3月24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戈爾(Al Gore)訪問了中國。4月2日,衆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旋風式訪問了台灣。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何瑞恩(Ryan Hass)證實,已不下數次接獲來自「中國友人」的提議,也就是若麥卡錫訪台,美國應比照「金里奇模式」。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項目主任孫韻表示,中方這一提議已傳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中關係因間諜氣球事件進一步惡化之前,中方似乎非常熱衷於這個點子。

不過,報導引述多名分析人士的话说,中方這一提議可能行不通,因爲美國反共情緒高漲,民主黨不大可能在準備2024年大選之際,派高層趕赴北京,為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訪台充當反面「陪襯」。

報導說,當前白宮對於台灣總統蔡英文和麥卡錫的會晤,以及越來越多國會議員組團訪台抱持旁觀態度,因為此前就未能阻止佩洛西訪台,也很難再要求反對派領袖止步。

據報,蔡英文即將訪問美國,並與麥卡錫在加州會晤。麥卡錫表示,他在美國會晤蔡英文,並非因爲中共的恐嚇,而是因爲恰逢蔡英文過境加州,他也不排除日後仍有造訪台灣的計劃。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