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业潮席卷全中国 珠三角求职者露宿街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中共解封之后,中国没有迎来经济复苏,相反,企业倒闭、裁员、失业情况严重,就业市场哀鸿遍野。

网友:“这个新闻你们有没有刷到?我是北大北科毕业的,毕业三年存款一千,这一千块钱也是我送外卖挣的。”

网友:“我是北大硕士毕业的,很多跟我同个大学毕业。吃泡面来度过(生活),一块钱当两块钱花,中午吃包子。”

就在中共热炒两会消息的同时,中国各地招聘会成为关注焦点。

网友:“你看这面试现场,堪比解放前去抢口粮一样,排长队的在等待一个面试的机会,在这里投了很多简历,回去让你等通知,所以你看你还没有工作你还不着急吗?这么多人。”

在深圳的湖北人袁先生:“目前的就业形势非常糟糕,劳务市场人山人海,而招工的企业却少得可怜,很多农民工都找不到工作,甚至于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跑去送外卖,我也不例外。”

事实上,中国这股失业潮可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三年清零管控下,互联网、房地产、补教现在全部熄火,高达百万就业机会消失殆尽,加之美中贸易战,企业关厂外移,让青年失业率狂飙。

网友:“今年这个行业,别的行业我不知道啊,就拿我身边的服务行业来说,已经倒下了一大片了,以往这个时候,是家家户户每个大厂小厂都忙的要死,今年的话只有个别厂忙,很多工厂今年肯定要提前放假的了,裁员已经变成常态了。”

袁先生:“一般的普通员工都是四五千块钱,效益不好,产品订单少的话也就两三千块钱。这指的是珠三角或长三角这边的工业城市,其他内地城市那可能更低,当然技术类工种那就另当别论了,可能要高一点。”

网上大量视频显示,大批求职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现在都成了过剩劳动力。

网友:“现在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这么多人都在找活,你看啊来了一辆车,然后围了一大帮人,都是来找活的。你看根本用不了几个人,这么多小车根本用不了,你看对对对都是,看吧这是中国目前的状态。”

深圳打工人高先生:“这边工作特别难找,我有个朋友因为没有特别特殊的技术,然后去应聘普通的岗位,比如岗位招30个人,去应聘基本上都会超10倍的数量。招30个去300个,特别难。而且还有一个就是,86年以上的人家就不会要。”

也有很多年轻人哭诉,找不到工作的无奈和生活的艰辛。

女大学生:“我有时候就在想,上大学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从毕业到现在开始面试了将近有50多家公司,有的公司是实习期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

网友:“我快饿死了找不到工作,我能干啥呀,工厂也进不去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我在龙华汽车站都睡了一个月了,找了一个月有好多工厂都不要。”

袁先生:“找不到工作自己一度很消沉,甚至很绝望,有时会彻夜难眠,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自己患了严重的抑郁症,最近老是心事重重,脾气也不好。一起找工作的同伴之间,谈得最多的就是感到前途渺茫,对生活绝望,因为现在物价高,工资低而且工作还很难找,连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更别谈娶妻生子孝敬父母,对未来不抱任何希望。”

没有工作的外地人很快坐吃山空,没钱再住旅馆。从网传视频中可见,深圳、东莞等地有许多打工人露宿街头

新年过后,中国外贸遇冷,制造商普遍缺少订单,很多工厂的接不到订单,被迫关闭。

大陆企业主:“当初投资了几百万,半年时间不到经营倒闭,主要因为没有活干,如今准备把机器卖掉来维持现状。”

大陆企业主:“已经大半年没有接到新的订单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工厂就这么倒闭了,做老板都是表面风光,其实负债累累,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给他们发工资了。”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