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業潮席捲全中國 珠三角求職者露宿街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1日訊】中共解封之後,中國沒有迎來經濟復甦,相反,企業倒閉、裁員、失業情況嚴重,就業市場哀鴻遍野。

網友:「這個新聞你們有沒有刷到?我是北大北科畢業的,畢業三年存款一千,這一千塊錢也是我送外賣掙的。」

網友:「我是北大碩士畢業的,很多跟我同個大學畢業。吃泡麵來度過(生活),一塊錢當兩塊錢花,中午吃包子。」

就在中共熱炒兩會消息的同時,中國各地招聘會成為關注焦點。

網友:「你看這面試現場,堪比解放前去搶口糧一樣,排長隊的在等待一個面試的機會,在這裡投了很多簡歷,回去讓你等通知,所以你看你還沒有工作你還不著急嗎?這麼多人。」

在深圳的湖北人袁先生:「目前的就業形勢非常糟糕,勞務市場人山人海,而招工的企業卻少得可憐,很多農民工都找不到工作,甚至於很多大學畢業生都跑去送外賣,我也不例外。」

事實上,中國這股失業潮可用「哀鴻遍野」來形容,三年清零管控下,互聯網、房地產、補教現在全部熄火,高達百萬就業機會消失殆盡,加之美中貿易戰,企業關廠外移,讓青年失業率狂飆。

網友:「今年這個行業,別的行業我不知道啊,就拿我身邊的服務行業來說,已經倒下了一大片了,以往這個時候,是家家戶戶每個大廠小廠都忙的要死,今年的話只有個別廠忙,很多工廠今年肯定要提前放假的了,裁員已經變成常態了。」

袁先生:「一般的普通員工都是四五千塊錢,效益不好,產品訂單少的話也就兩三千塊錢。這指的是珠三角或長三角這邊的工業城市,其他內地城市那可能更低,當然技術類工種那就另當別論了,可能要高一點。」

網上大量視頻顯示,大批求職的農民工和大學生,現在都成了過剩勞動力。

網友:「現在中國面臨的就業問題,這麼多人都在找活,你看啊來了一輛車,然後圍了一大幫人,都是來找活的。你看根本用不了幾個人,這麼多小車根本用不了,你看對對對都是,看吧這是中國目前的狀態。」

深圳打工人高先生:「這邊工作特別難找,我有個朋友因為沒有特別特殊的技術,然後去應聘普通的崗位,比如崗位招30個人,去應聘基本上都會超10倍的數量。招30個去300個,特別難。而且還有一個就是,86年以上的人家就不會要。」

也有很多年輕人哭訴,找不到工作的無奈和生活的艱辛。

女大學生:「我有時候就在想,上大學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從畢業到現在開始面試了將近有50多家公司,有的公司是實習期一分錢的工資都沒有。」

網友:「我快餓死了找不到工作,我能幹啥呀,工廠也進不去我現在想死的心都有,我在龍華汽車站都睡了一個月了,找了一個月有好多工廠都不要。」

袁先生:「找不到工作自己一度很消沉,甚至很絕望,有時會徹夜難眠,對生活失去信心,感覺自己患了嚴重的抑鬱症,最近老是心事重重,脾氣也不好。一起找工作的同伴之間,談得最多的就是感到前途渺茫,對生活絕望,因為現在物價高,工資低而且工作還很難找,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更別談娶妻生子孝敬父母,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沒有工作的外地人很快坐吃山空,沒錢再住旅館。從網傳視頻中可見,深圳、東莞等地有許多打工人露宿街頭

新年過後,中國外貿遇冷,製造商普遍缺少訂單,很多工廠的接不到訂單,被迫關閉。

大陸企業主:「當初投資了幾百萬,半年時間不到經營倒閉,主要因為沒有活干,如今準備把機器賣掉來維持現狀。」

大陸企業主:「已經大半年沒有接到新的訂單了,自己一手創辦的工廠就這麼倒閉了,做老闆都是表面風光,其實負債纍纍,已經好幾個月沒有給他們發工資了。」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