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在台存放军备弹药?台防长证实“正在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近期,中共推出所谓“战时刑诉法”,并有多省市挂牌成立国防动员办公室,令外界忧虑台海危机加剧。当此之际,美军拟将部署在东亚地区的军备弹药存放到台湾的消息传出。对此,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证实,相关问题“正在谈”。

据美国之音报导,本周一,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就美军在台湾存放弹药的传闻向国防部长邱国正提出质询。

当时邱国正先回应说,国防部平常就有检讨弹药的存放问题,“不管有没有国外的兵器或装备来,我们自己也要做检讨”。

江启臣则接着追问:“所以你的意思是这部分现在是有在进行的?”

邱国正回答说:“我们本身就在进行这些工作,不会因为你美方讲了什么以后我们才做。”

江启臣再问:美方会不会加大度把其部署在东亚的军备库存放到台湾来?“比如说,放在日本的、放在韩国的、放在菲律宾的,会不会要求增加放在台湾的?”

邱国正回答说:“这也是正在谈当中。”

当江启臣接着想进一步询问计划存放到台湾的哪一类军备弹药最多时,邱国正表示相关细节现在还不便公开。

外界认为,邱国正在上述问答中的说辞,等同于承认了美军打算把一些军备弹药放到台湾的传闻属实,只不过具体的操作细节双方尚在讨论之中。

针对上述情况,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在其脸书上发文说,美军计划在台湾设立“军备库”有三大意义:1.)美国将台湾视为正式且重要盟友; 2.)台湾安全将大幅提升,增强台湾防卫持续力与韧性;3.)台湾若遭遇军事威胁,美军快速驰援台湾的可能性升高。

王定宇强调,相关消息被公开讨论,表明美国对台海问题正由“战略模糊”走向“台湾安全议题战略清晰”,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近期,中共当局采取了一系列不寻常动作,令外界高度怀疑中共正在为备战台海作准备。

今年2月24日,中共全国人大官网发布“关于军队战时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部分规定”的决定,并宣布该决定从2月25日起施行,具体实施则由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负责。而根据相关规定,中共军队在战时可开展刑事诉讼活动,执行强制措施、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司法职能。

外界同时发现,从去年12月以来,北京、上海、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内蒙古、西藏等省市相继设立了“国防动员办公室”,宣布该机构的主要智能包括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装备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规划计划编制、组织实施等。

海外舆论界普遍认为,上述情况是中共高层备战台海战争的信号。

作为应对台湾危机的措施,美国政府在去年底通过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NDAA)中,明文规定今后五年美国将提供台湾每年20亿美元军事财政援助外,美国总统还可以使用“总统提取权”从美国国防部提取至多10亿美元的“超额防卫物资”(Excess Defense Articles)提供给台湾。

此外,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政府还计划为台湾建立一个 “地区应变储备库”,储备的物品包括“弹药及其它适当防卫物资,美国国务院及国防部在2023年到2032年期间,可以在每一个财年使用不超过一亿美元的金额来维持这个库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