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在台存放軍備彈藥?台防長證實「正在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近期,中共推出所謂「戰時刑訴法」,並有多省市掛牌成立國防動員辦公室,令外界憂慮台海危機加劇。當此之際,美軍擬將部署在東亞地區的軍備彈藥存放到台灣的消息傳出。對此,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相關問題「正在談」。

據美國之音報導,本週一,在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美軍在台灣存放彈藥的傳聞向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出質詢。

當時邱國正先回應說,國防部平常就有檢討彈藥的存放問題,「不管有沒有國外的兵器或裝備來,我們自己也要做檢討」。

江啟臣則接著追問:「所以你的意思是這部分現在是有在進行的?」

邱國正回答說:「我們本身就在進行這些工作,不會因為你美方講了什麼以後我們才做。」

江啟臣再問:美方會不會加大度把其部署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放到台灣來?「比如說,放在日本的、放在韓國的、放在菲律賓的,會不會要求增加放在台灣的?」

邱國正回答說:「這也是正在談當中。」

當江啟臣接著想進一步詢問計劃存放到台灣的哪一類軍備彈藥最多時,邱國正表示相關細節現在還不便公開。

外界認為,邱國正在上述問答中的說辭,等同於承認了美軍打算把一些軍備彈藥放到台灣的傳聞屬實,只不過具體的操作細節雙方尚在討論之中。

針對上述情況,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其臉書上發文說,美軍計劃在台灣設立「軍備庫」有三大意義:1.)美國將台灣視為正式且重要盟友; 2.)台灣安全將大幅提升,增強台灣防衛持續力與韌性;3.)台灣若遭遇軍事威脅,美軍快速馳援台灣的可能性升高。

王定宇強調,相關消息被公開討論,表明美國對台海問題正由「戰略模糊」走向「台灣安全議題戰略清晰」,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

近期,中共當局採取了一系列不尋常動作,令外界高度懷疑中共正在為備戰台海作準備。

今年2月24日,中共全國人大官網發布「關於軍隊戰時調整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的決定,並宣布該決定從2月25日起施行,具體實施則由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而根據相關規定,中共軍隊在戰時可開展刑事訴訟活動,執行強制措施、立案、偵查、起訴、審判、執行等司法職能。

外界同時發現,從去年12月以來,北京、上海、山東、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內蒙古、西藏等省市相繼設立了「國防動員辦公室」,宣布該機構的主要智能包括經濟動員、人民防空、交通戰備、裝備動員、科技動員、信息動員、規劃計劃編制、組織實施等。

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上述情況是中共高層備戰台海戰爭的信號。

作為應對台灣危機的措施,美國政府在去年底通過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NDAA)中,明文規定今後五年美國將提供台灣每年20億美元軍事財政援助外,美國總統還可以使用「總統提取權」從美國國防部提取至多10億美元的「超額防衛物資」(Excess Defense Articles)提供給台灣。

此外,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政府還計劃為台灣建立一個 「地區應變儲備庫」,儲備的物品包括「彈藥及其它適當防衛物資,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在2023年到2032年期間,可以在每一個財年使用不超過一億美元的金額來維持這個庫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