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近平罕见点名批评美国 两国更对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罕见点名批评美国对中方的遏制,使得中国的发展面临挑战。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推卸责任和转移内部矛盾,同时也预示着美中两国,可能会走向更尖锐的对立。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探望参加中共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罕见地点名批评美国。习近平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共“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旅美时政评论员江峰:“习近平本人或者是中共外交部他们在正式场合都会小心措辞。在批评美国的时候会故意模糊化,他不会指名道姓。但是这次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对已经错综复杂,冲突不断,热点不断的中美关系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中美对抗进入了更加剑拔弩张的阶段了?”

不过,中共新华社英文报导习近平的讲话时,并没有提到“遏制”及美国。

专家认为,中共批评美国主要目的是推卸责任和转移内部矛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因为他现在要面对中国经济的衰退,清零政策,封城,核酸政策给中国经济、给企业带来的伤害。他现在要转移目标,把这个推到美国身上去。”

最近几年,中共以监管为名打压民营经济,重创中国的科技、金融、游戏、教培、房地产等行业。同时,中共的战狼外交及全球扩张渗透也遭致西方国家的警惕及警告。美欧多国正在高科技领域全面围堵中共。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我个人觉得习近平确实有感受到美国在高科技技术上,对中国全方位的围堵的压力。因为这次他也出席工商连接委员会议,面对一些民企业的政协委员。他传达的意义,主要就是说他希望维持中国的经济稳定发展。所以他希望今年能够把美国所设立的种种高科技的关卡跟限制一一打破。”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认为,中共批评美国是表演给国内人看的。

李正修:“就是要让中国人民看到说,我们现在的发展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因为受到了外部势力的干扰。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这些西方国家,他们刻意的来打击我们的发展。那当然最主要的就是要转移中共政策失败的焦点。”

去年以来中共与不少国家的双边关系跌至历史低点,因为在贸易、技术、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上存在分歧。

李正修:“中美关系甚至可以说是形塑21世纪未来整个全球格局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都在看习近平未来五年的主政方向究竟为何,是继续采取过去大家所关注的战狼外交,还是说你这方面的强硬态度放软,然后寻求跟各国的和解,至少外交上的和解,军事上的不扩张,降低军事威胁等等。各国都在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2月7日在国情咨文演说中警告,如果中方威胁美国主权,将采取行动保护国家。

谢田:“我想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供应链的转移,然后在高新技术上制裁,一定会加剧。随着这种加剧,随着中国经济继续恶化。中美贸易上可能很快就彻底脱钩。还有东海、南海、台湾海峡的问题,很可能两国会很快走向更尖锐的对立。”

美国国会众议院2月28日举行五场听证会,审议了数十项法案,声讨和打击来自中共的威胁,众议院新任中国政策领袖称,美中之间是场攸关生存的抗争。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