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罕見點名批評美國 兩國更對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罕見點名批評美國對中方的遏制,使得中國的發展面臨挑戰。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推卸責任和轉移內部矛盾,同時也預示着美中兩國,可能會走向更尖銳的對立。

3月6日下午,習近平探望參加中共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罕見地點名批評美國。習近平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共「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旅美時政評論員江峰:「習近平本人或者是中共外交部他們在正式場合都會小心措辭。在批評美國的時候會故意模糊化,他不會指名道姓。但是這次到底發生了什麼呢?這對已經錯綜複雜,衝突不斷,熱點不斷的中美關係來說意味著什麼。是不是中美對抗進入了更加劍拔弩張的階段了?」

不過,中共新華社英文報導習近平的講話時,並沒有提到「遏制」及美國。

專家認為,中共批評美國主要目的是推卸責任和轉移內部矛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他現在要面對中國經濟的衰退,清零政策,封城,核酸政策給中國經濟、給企業帶來的傷害。他現在要轉移目標,把這個推到美國身上去。」

最近幾年,中共以監管為名打壓民營經濟,重創中國的科技、金融、遊戲、教培、房地產等行業。同时,中共的戰狼外交及全球擴張滲透也遭致西方國家的警惕及警告。美歐多國正在高科技領域全面圍堵中共。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我個人覺得習近平確實有感受到美國在高科技技術上,對中國全方位的圍堵的壓力。因為這次他也出席工商連接委員會議,面對一些民企業的政協委員。他傳達的意義,主要就是說他希望維持中國的經濟穩定發展。所以他希望今年能夠把美國所設立的種種高科技的關卡跟限制一一打破。」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中共批評美國是表演給國內人看的。

李正修:「就是要讓中國人民看到說,我們現在的發展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因為受到了外部勢力的干擾。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這些西方國家,他們刻意的來打擊我們的發展。那當然最主要的就是要轉移中共政策失敗的焦點。」

去年以來中共與不少國家的雙邊關係跌至歷史低點,因為在貿易、技術、台灣問題、人權問題,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上存在分歧。

李正修:「中美關係甚至可以說是形塑21世紀未來整個全球格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這也是為什麼各國都在看習近平未來五年的主政方向究竟為何,是繼續採取過去大家所關注的戰狼外交,還是說你這方面的強硬態度放軟,然後尋求跟各國的和解,至少外交上的和解,軍事上的不擴張,降低軍事威脅等等。各國都在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2月7日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警告,如果中方威脅美國主權,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

謝田:「我想美國對中共的制裁,供應鏈的轉移,然後在高新技術上制裁,一定會加劇。隨著這種加劇,隨著中國經濟繼續惡化。中美貿易上可能很快就徹底脫鉤。還有東海、南海、臺灣海峽的問題,很可能兩國會很快走向更尖銳的對立。」

美國國會眾議院2月28日舉行五場聽證會,審議了數十項法案,聲討和打擊來自中共的威脅,眾議院新任中國政策領袖稱,美中之間是場攸關生存的抗爭。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