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两会上的富豪变迁 释不寻常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成关注焦点。最新统计显示,他们中有81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其中31位是新人,多来自当红新兴产业,而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业巨头则纷纷离场。分析认为,两会新旧富豪的替换,释放出不同寻常的经济信号。

2023年是中共高层换届之年。中共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经卸任,第十四届代表委员们正在北京开会。

胡润研究院的最新统计称,今年进入北京大会堂的代表委员们,有81位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包括41位人大代表和40位政协委员,其中有50人是留任者,31位是新人。新人多数来自当红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医药、人工智慧等。

对比上一届,有47名富豪未能连任。大多是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业巨头。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现在中国新一批的政商红人崛起,大部分都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所鼓吹的一些产业。这些人第一个,他的党派色彩可能没有那么的重。第二个,这可能是习近平大多能够掌握的。那旧的一批,像网络公司或是说补教业等,过去被认为跟江派或是说跟过去的党政势力比较密切关联的全部都退出。从商界来看的话,我认为说这也是习近平完全掌握商界的一个意涵。”

分析认为,两会新旧富豪的替换以及他们所处行业的变化,意味着中共要改变未来的政商布局。

黄世聪:“从今年的名单我觉得比较可以明显看出来,中国的产业的变化,尤其是官方的立场是相当的明确。过去可能是网络、房地产业为主。未来可能就是,像新能源车,AI科技,医药公司等等为主。这个就代表是中国要发展这一块而且跟美国抗衡。”

至于说要攻克这些重要的技术门槛,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说,不可能通过开两会达成,但两会类似中共的政治大派对,对企业家来讲就是一场政治表演而已,他们表达一下对当局的支持,当局也不要给他们找麻烦。

没能连任的富豪代表,包括:腾讯、网易、百度、京东等网络平台巨头的创始人马化腾、丁磊、李彦宏、刘强东等,其中恒大创办人许家印的公司财务于2021年9月爆雷;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业务受“双减”政策重创,转型直播带货。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说,中共一直对高科技和房地产业下手,这一批人基本上都是中共整肃的对象,最后可能还要为中共体制买单。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只是许许多多在中共过去的几十年里面,中共腐败的过程中,在权力寻租的过程之中,得利的这么一批人。这批人的人数要大得多,中共是要从它那个地方,把很多过去给他们的那些特权收回来,因为中共自己要把高科技产业掌握在手里。

而连任的代表委员中,较受关注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政协委员曾毓群,身价高达438亿美元。其他的代表委员,包括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等,其中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已连任四届政协委员。

蓝述:“参加人大政协两会,对于这些人来说,是他增加影响力,增加他继续发财的机会,和更多的中共体制下得利的新贵阶层,或者说是和中共的官员,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这么一个过程,为他下一步赚更多的钱去投资。”

分析指,在中国,真正富豪的并不是这些代表委员们,而是掌控社会财富和资源官员,他们利用手中的职权,或投资经济领域,或垄断国企,或贪污受贿,谋取巨额利益,虽然没有富豪的头衔,却堪比富豪的财富。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