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兩會上的富豪變遷 釋不尋常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與會的代表委員們成關注焦點。最新統計顯示,他們中有81人財富超過10億美元,其中31位是新人,多來自當紅新興產業,而互聯網行業和房地產業巨頭則紛紛離場。分析認為,兩會新舊富豪的替換,釋放出不同尋常的經濟信號。

2023年是中共高層換屆之年。中共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已經卸任,第十四屆代表委員們正在北京開會。

胡潤研究院的最新統計稱,今年進入北京大會堂的代表委員們,有81位個人財富超過10億美元,包括41位人大代表和40位政協委員,其中有50人是留任者,31位是新人。新人多數來自當紅新興產業,如新能源汽車、醫藥、人工智慧等。

對比上一屆,有47名富豪未能連任。大多是互聯網行業和房地產業巨頭。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現在中國新一批的政商紅人崛起,大部分都是習近平上台之後,所鼓吹的一些產業。這些人第一個,他的黨派色彩可能沒有那麼的重。第二個,這可能是習近平大多能夠掌握的。那舊的一批,像網絡公司或是說補教業等,過去被認為跟江派或是說跟過去的黨政勢力比較密切關聯的全部都退出。從商界來看的話,我認為說這也是習近平完全掌握商界的一個意涵。」

分析認為,兩會新舊富豪的替換以及他們所處行業的變化,意味著中共要改變未來的政商布局。

黃世聰:「從今年的名單我覺得比較可以明顯看出來,中國的產業的變化,尤其是官方的立場是相當的明確。過去可能是網絡、房地產業為主。未來可能就是,像新能源車,AI科技,醫藥公司等等為主。這個就代表是中國要發展這一塊而且跟美國抗衡。」

至於說要攻克這些重要的技術門檻,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不可能通過開兩會達成,但兩會類似中共的政治大派對,對企業家來講就是一場政治表演而已,他們表達一下對當局的支持,當局也不要給他們找麻煩。

沒能連任的富豪代表,包括:騰訊、網易、百度、京東等網絡平台巨頭的創始人馬化騰、丁磊、李彥宏、劉強東等,其中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的公司財務於2021年9月爆雷;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的業務受「雙減」政策重創,轉型直播帶貨。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中共一直對高科技和房地產業下手,這一批人基本上都是中共整肅的對象,最後可能還要為中共體制買單。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對於這些人來說,他們只是許許多多在中共過去的幾十年裡面,中共腐敗的過程中,在權力尋租的過程之中,得利的這麼一批人。這批人的人數要大得多,中共是要從它那個地方,把很多過去給他們的那些特權收回來,因為中共自己要把高科技產業掌握在手裡。

而連任的代表委員中,較受關注是寧德時代創始人、政協委員曾毓群,身價高達438億美元。其他的代表委員,包括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等,其中四川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已連任四屆政協委員。

藍述:「參加人大政協兩會,對於這些人來說,是他增加影響力,增加他繼續發財的機會,和更多的中共體制下得利的新貴階層,或者說是和中共的官員,建立更密切的關係的這麼一個過程,為他下一步賺更多的錢去投資。」

分析指,在中國,真正富豪的並不是這些代表委員們,而是掌控社會財富和資源官員,他們利用手中的職權,或投資經濟領域,或壟斷國企,或貪污受賄,謀取巨額利益,雖然沒有富豪的頭銜,卻堪比富豪的財富。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