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解讀中共GDP目標:經濟恐倒退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三年清零重創中國經濟。3月5日,即將卸任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中,設定5%的經濟增長目標,為近30年的最低數字。專家指出,目前中共深陷內憂外患,四面楚歌的困局,中國經濟很難再有起色。

3月4日至5日期間,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宣讀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他提到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5%左右,是1994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到,中國經濟增長企穩向上基礎尚需鞏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民間投資和民營企業預期不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有不少困難,穩就業任務艱鉅,一些基層財政收支矛盾較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首先我們確實知道,中共的經濟數據完全是假的,整個系統性的、長期的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造假,現在不光它的GDP增長數據不可信,連它的人口數據都不可信,所有的,通貨膨脹沒有一個數據是可信的。」

李克強在報告中多次提到「穩定」,強調穩定物價、穩定就業和供應鏈,凸顯中共在持續三年清零之後,經濟和政治上面臨多重困境。

謝田:「就業是一個最迫切的任務,再一個我覺得還是房地產,房地產現在因為人們收入的下降,儲蓄的降低,並且外資的撤出,不願意繼續投資中國,那房地產現在恐怕很難再繼續維持得住了。我們知道中國現在有6億棟房屋,而且過剩的情況,泡沫的情況,這在人類歷史上都是僅見。」

李克強還呼籲提高民眾的收入水平以鼓勵消費。

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目前中國社會的真實情況是,消費疲軟、失業率上升、人口老齡化、房地產市場低迷、地方政府的債務困擾以及與美國在技術制裁方面的關係日益緊張。

根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城鎮青年人失業率在去年達到近20%峰值後,目前仍然很高。

謝田:「實際上年輕人失業率遠遠不止於此,整體的失業率肯定是非常高,尤其是中國新年以來的這一個來月,我覺得失業人口肯定會更加快速的在增長,因為更多的外資企業在撤離中國,關閉在中國的一些工廠,在這種情況下它這個經濟本來已經陷入衰退,我認為只會陷入更嚴重的衰退。」

今年中共兩會還將進行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國務院機構改組,李克強將退出中共最高決策的舞台。主導「上海封城」的李強,有望將取代李克強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

而去年在中共二十大上獲得第三個任期的習近平,預計將在兩會上續任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掌握中共黨政軍的最高權位。

謝田:「實際上是習近平在加緊他的集權的時候,他只能用他自己的親信習家軍,自己人來管理政權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因為他面臨著更大的壓力。但是這個壓力並不會因為他有了自己的人馬就會減少,所以這個內部衝突或內部對抗的惡化,甚至出現政變,或者出現各種暗殺的行為,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大了。」

專家認為,今日中國遍地民怨,內憂外患,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危重的局勢。在目前諸多不利因素的大背景下,如何重振中國經濟,將是中共國務院新領導班子所面臨的挑戰。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如果內部經濟情況不是很好,外部又有外交上的壓力,而沒有辦法用中共經濟增長的能力,來消弭這種外交壓力的話,它本身任何的行為都被國際社會用放大鏡在檢視的過程當中,在今年2023年中共在換屆的政府當中,新的政府究竟能不能夠很好的掌控中共目前所面臨到的內外情勢,都是非常大的考驗。」

謝田則表示,現在除了美國對中共的技術封鎖越來越嚴厲,歐美也在全面封殺中共,他預估,中國經濟將會倒退20年。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