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时体制铺路? 中共“国防动员办公室”遍布各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中共近期动作频频,包括北京、上海在内,有多个省市相继开办“国防动员办公室” 。有专家认为,此举意在加强兵力动员,疑似为战时体制铺路。

据美国之音报导,从去年12月以来,北京、上海、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内蒙古、西藏等省市相继设立了“国防动员办公室”并举行揭牌仪式。其中一些地方政府发布的通告称,这个新成立的办公室归国家发改委管理,主要功能包括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装备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规划计划编制、组织实施等。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AFPC)资深研究员武尔泽(Larry Wortzel)对美国之音表示,此举是延续中共国防动员建设“十四五”规划,贯彻所谓“混合战”、“人民战争”策略的一部分。

武尔泽认为,接下来这些国防动员办公室将会招募、训练并管理民兵和预备役部队。这样做可以加强中共对地方政府征兵和动员的控制,作为在政治上动员民众的一种手段,增强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但距离建成能支撑攻打台湾的全面战时体制还有一段差距。与此同时,此举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结果,可能会给地方政府增加财政负担,在军地之间造成紧张冲突。

武尔泽说:“在和平时期,省委或地方党委书记将与军区、政委在党内协调解决。但在战时或危机中,还是由军方最后说了算。”

海外自媒体人江峰稍早前曾在节目中警告说,国防动员办公室“借尸还魂地”附着在人民防空的架子上,走灰色路线,恐将任意侵犯民众人身自由和私有财产。

他分析说,在没有任何法律授权、没有任何正式公开的国家文件情况下,国防动员办公室的权力就一下子膨胀起来,“它可以招兵抓壮丁,你不服从,它可以把你关起来判刑······它还可以命令一间工厂生产军需物资,你要是不愿意或者不开工,它可以跟据战时法令没收你的财产”。

至于为何将国防动员办公室划归给发改委,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中国项目高级顾问成斌(Dean Cheng)表示,这是由于国防动员的性质并不仅仅是一种军事活动,因为要将民用企业、资产等转化为军事能力等,因此也是一种民事活动。

他说:“动员不是军事决定,而是民事决定,由国务院做出,当然还要有政治局的支持,而不仅仅是中央军事委员会。”

成斌认为,国防动员办公室以及整个国防动员委员会,负责将潜在力量(以经济能力和资源的形式),转化为真正的军事力量(以交通资产、科技资产等形式),从而向军队提供支持。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台海战事将近了呢?

武尔泽表示,如果中共当局要开始进行大规模战争动员,美国和台湾都会侦察到,但中共可能会用演习来掩盖动员。

成斌则分析说,入侵台湾可能涉及地方动员(例如,福建、浙江)或总动员,不仅需要动员交通资产(渔船、商船队、航空公司),还需要科技资产(例如民用雷达、测试设施、航空航天相关场地)、工业能力以及预备役和民兵部队,还可能需要进行金融动员。而为了向台湾当局施压并威慑美国等国家,中共当局可能会举行更多的公开动员,“这也是一个政治性、胁迫性和内部的政治信号”。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