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戰時體制鋪路? 中共「國防動員辦公室」遍布各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中共近期動作頻頻,包括北京、上海在內,有多個省市相繼開辦「國防動員辦公室」 。有專家認為,此舉意在加強兵力動員,疑似為戰時體制鋪路。

據美國之音報導,從去年12月以來,北京、上海、山東、湖北、湖南、四川、福建、內蒙古、西藏等省市相繼設立了「國防動員辦公室」並舉行揭牌儀式。其中一些地方政府發布的通告稱,這個新成立的辦公室歸國家發改委管理,主要功能包括經濟動員、人民防空、交通戰備、裝備動員、科技動員、信息動員、規劃計劃編制、組織實施等。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AFPC)資深研究員武爾澤(Larry Wortzel)對美國之音表示,此舉是延續中共國防動員建設「十四五」規劃,貫徹所謂「混合戰」、「人民戰爭」策略的一部分。

武爾澤認為,接下來這些國防動員辦公室將會招募、訓練並管理民兵和預備役部隊。這樣做可以加強中共對地方政府徵兵和動員的控制,作為在政治上動員民眾的一種手段,增強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但距離建成能支撐攻打台灣的全面戰時體制還有一段差距。與此同時,此舉也會產生一些負面結果,可能會給地方政府增加財政負擔,在軍地之間造成緊張衝突。

武爾澤說:「在和平時期,省委或地方黨委書記將與軍區、政委在黨內協調解決。但在戰時或危機中,還是由軍方最後說了算。」

海外自媒體人江峰稍早前曾在節目中警告說,國防動員辦公室「借屍還魂地」附著在人民防空的架子上,走灰色路線,恐將任意侵犯民眾人身自由和私有財產。

他分析說,在沒有任何法律授權、沒有任何正式公開的國家文件情況下,國防動員辦公室的權力就一下子膨脹起來,「它可以招兵抓壯丁,你不服從,它可以把你關起來判刑······它還可以命令一間工廠生產軍需物資,你要是不願意或者不開工,它可以跟據戰時法令沒收你的財產」。

至於為何將國防動員辦公室劃歸給發改委,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中國項目高級顧問成斌(Dean Cheng)表示,這是由於國防動員的性質並不僅僅是一種軍事活動,因為要將民用企業、資產等轉化為軍事能力等,因此也是一種民事活動。

他說:「動員不是軍事決定,而是民事決定,由國務院做出,當然還要有政治局的支持,而不僅僅是中央軍事委員會。」

成斌認為,國防動員辦公室以及整個國防動員委員會,負責將潛在力量(以經濟能力和資源的形式),轉化為真正的軍事力量(以交通資產、科技資產等形式),從而向軍隊提供支持。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台海戰事將近了呢?

武爾澤表示,如果中共當局要開始進行大規模戰爭動員,美國和台灣都會偵察到,但中共可能會用演習來掩蓋動員。

成斌則分析說,入侵台灣可能涉及地方動員(例如,福建、浙江)或總動員,不僅需要動員交通資產(漁船、商船隊、航空公司),還需要科技資產(例如民用雷達、測試設施、航空航天相關場地)、工業能力以及預備役和民兵部隊,還可能需要進行金融動員。而為了向台灣當局施壓並威懾美國等國家,中共當局可能會舉行更多的公開動員,「這也是一個政治性、脅迫性和內部的政治信號」。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