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告别作只用一小时 曾喊话:人在干 天在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上,即将卸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政坛告别作只花一个小时。网传视频显示,李克强之前与国务院工作人员最后一次告别时喊话“人在干(做),天在看,苍天有眼”,在中共的无神论意识形态下,此话引起舆论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8点今年工作建议,只谈经济民生,没有谈宗教、民族,以及社会稳定和治理;避谈疫情清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危害,强调中国经济“新成就”,订下今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新目标。

虽然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不达标,只有3%,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和去年一样,这是20多年来中共政府定下发展预期目标的最低水平。

据媒体报导,开幕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动走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其握手,之后才转身离开向其他人点头打招呼。

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同李克强握手。(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李克强做报告后途经习近平座位。(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日,大陆新浪微博大V、超话主持人“李勇Leon”发帖表示,今天(2日),他(李克强)与本届(中共第十三届)国务院领导人一起,向国务院办公厅全体人员800余人合影告别。

该帖文还配上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李克强不断向现场人员挥手,后面跟着胡春华、刘鹤等国务院领导人。有几台摄影机跟着李克强拍摄。随后他走向座位,与国务院全体人员一起拍照。

另有一段视频显示,李克强喊话说,今天阳光明媚,如沐春光,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苍天有眼”。视频在海外推特上热传,李克强的话引起舆论关注。

推特网友评论说:“总觉得李克强告别讲话上说的那句‘人在干,天在看’是说给某人听的。”

“人在做,天在看,这几话不过是给自己‘在其位未谋其政’开脱罪责。”

“这话也适合他自己,他这十年啥也没干,出的点子除了摆地摊就是摆地摊。他所在的国务院没给百姓做过任何事情。天也在看呢。”

卸任的李克强,离任前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喊话。日前他视察中共发改委后,在门口向现场人员喊话“发展的动力还在于改革”。这也是他自中共二十大卸任常委后,多次提到改革。有分析认为,这句话或是指向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离任前对习最后的“劝诫”。

中央社总结说,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共改革开放以来最弱势的总理,总书记习近平透过两个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深改委),把传统上被认为是总理的经济大权夺去,令国务院仅是一个听令办事机构。

报导说,他或许没办法如他的前两任总理温家宝与朱镕基一样,前者曾在言论上说出中国需要政改的事实;后者则在经济体制上大刀阔斧进行革新。但他至少讲了一句真话,“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的人群”,这句话是在习近平要完成脱贫攻坚前一年说出,但从现今中国经济面对的挑战来看,都意味深长。

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也在4日做最后一次的政协报告。汪洋与李克强同为团派,两人在中共二十大都未连任常委,也不是中央委员会成员。本届两会后,团派基本退出中共政坛视野。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