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卖了? 传中共军援普京情报来自俄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多次泄露北京对其提供支援的消息。美媒报导,这次中共拟援助莫斯科武器的情报最初也来自俄罗斯政府官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3日报导,熟悉情况的一名现任和一名前任美国官员证实,最初的美国情报显示,中共正在考虑为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这是从俄罗斯政府官员那里收集到的信息。

美国官员们说,白宫随后通过其它消息来源和盟友核实了初步情报,并向中共发出公开警告。之后,美国官员又花了数周时间证实这些信息。

目前多条情报表明,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包括弹药和大炮在内的致命武器。

美国政府担忧,中共的致命武器援助可能改变乌克兰战局。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在内的高级官员都曾公开表示,对情报真实性具有信心,并警告中共不要提供军事援助。中共方面则予以否认,称美国的指控是“虚假信息”。

美国最初情报来自俄罗斯官员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推特上有自媒体人调侃,中共又被俄罗斯坑了。网友纷纷留言附和:“(中共)又想下水,又不想湿鞋。”“俄:谁让你左右逢源的,必须彻底站队!”

还有网友嘲讽,当初如果没有中共支持,俄罗斯也不可能出兵乌克兰,中俄这是属于“互坑”。

此前俄罗斯就一再对外泄露中共高官私下表态支持莫斯科的讲话,包括即时公布前政治局常委栗战书访俄时承诺“从不同方面策应”俄罗斯侵乌的讲话视频等。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微也曾大赞中国大疆无人机的军事用途,引来大疆公司紧急“辟谣”。

中情局局长伯恩斯2月26日日表示,美方公开中共拟军援俄罗斯的信息,目的就是阻止中共做出军援致命武器的决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则在3月2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美国认为中共没有将军援俄罗斯的计划“从桌上撤下”,但也没有看到北京继续推进该计划的证据。

NBC报导指,美国政府内部曾就公布部分情报进行过一些讨论,但最后决定暂时不公开,原因之一是用于收集信息的来源的敏感性;另一方面美方的警告目前似乎已经奏效。

消息来源还说,来自俄罗斯的最初情报没有表明中共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哪些具体系统或装备,包括是否提供军用无人机。

2月23日,德国《明镜周刊》(德语:Der Spiegel)曾引述未说明来源的消息指,中国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正就为俄罗斯生产100架可用于自杀式攻击的“神风无人机”进行谈判,拟在4月前交付俄罗斯国防部。西安冰果还计划进一步向俄罗斯提供零件和技术,以便让俄罗斯能够自行生产无人机。

虽然目前并没有公开证据揭示,中共可能已经隐秘军援俄罗斯致命性武器,但外界早就普遍关注,中共一直在私底下向俄罗斯提供各种援助,包括军用物资。

《华尔街日报》去年就曾报导,广泛用于军事目的的中国商品,如微晶元和氧化铝,在俄乌战后大批抵达俄罗斯。其中用于制造武器和航空航天的重要材料氧化铝的出口量比2021年高出400倍。

今年3月1日,俄罗斯卫星社报导,一艘载有近3万吨氧化铝的中国货轮在俄罗斯内海鞑靼海峡因撞冰沉没。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