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强主导放弃清零 被质疑刻意放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中共新总理李强即将就职。外媒引述党内“消息”称,李强顶住习近平压力结束了“清零”。舆论质疑消息真假,并怀疑中共刻意替李强塑造“开明”角色。

今年中共“两会”即将举行,以新总理李强为首的新一届国务院即将登台。舆论普遍质疑李强等人主导经济的能力,多数认为新政府只不过是习近平“政策”的执行机构,很难有自己的“主见”。

就在这种背景下,路透社3月2日引述多名疑似中共体制内人士的“消息”称,李强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跻身政治局常委,接任中央防疫领导小组组长,之后不顾习近平的压力,主导了迅速松绑防疫。

报导称,去年11月11日当局出台所谓“防疫20条”,但随后新增感染大增,习近平开始动摇,希望恢复“清零”。习近平的摇摆不定导致高层就防疫政策从新展开辩论,李强顶住了习近平要求放慢开放步伐的压力,继续支持石家庄等地松绑防疫的政策。

11月底爆发的“白纸运动”成为防疫政策的转折点。习近平开始放手,让李强主导防疫。12月7日,当局推出“防疫新10条”,大幅松绑。该计划最初是保留大规模核酸检测,但李强主张更快速地松绑,大规模检测也取消了。

防疫松绑后,疫情立即大爆发,医院和火葬场不堪负荷,药物被抢光。但李强继续推动开放防疫,12月25日公开宣称将疫情管控降级为“乙类乙管”已经“时机成熟,具备基本条件”云云。

路透社报导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有网友质疑,消息的真实性。

中共“防疫20条”出台后,石家庄市率先响应,大幅松绑,但仅仅一周之后就紧急刹车,恢复了严厉“清零”。这与上述报导中宣称的“李强顶住习近平压力、继续支持石家庄”似乎难以吻合。

还有网友评论,“李强是否主导全国松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去年5月上海封城是李强干的。”

去年上海长达一个月的严酷封城,彻底摧毁了所谓“国际都市”的形象,制造了无数残酷的人道灾难,并让上海经济从此一蹶不振。外界认为,当时上海疫情爆发,可能是习近平命令李强执行彻底“清零”,阻止疫情蔓延。

新唐人亚太台政论节目的一名嘉宾表示,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李强没有什么能力和主见,否则的话,即便是习近平下令封城,他也可以保留部分措施,给上海经济留一条生路,但实际情况是,上海封城执行得非常“彻底”和“荒唐走板”。

从周恩来开始,中共给国务院总理设定的角色就是所谓“开明”和“亲民”,历任总理的“表演”和官方舆论也都维持这个导向。有自媒体人认为,所谓“李强主导松绑防疫”的宣传也是一脉相承,只不过现在这种宣传“不好使了”。

推特截图。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