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強主導放棄清零 被質疑刻意放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中共新總理李強即將就職。外媒引述黨內「消息」稱,李強頂住習近平壓力結束了「清零」。輿論質疑消息真假,並懷疑中共刻意替李強塑造「開明」角色。

今年中共「兩會」即將舉行,以新總理李強爲首的新一屆國務院即將登台。輿論普遍質疑李強等人主導經濟的能力,多數認爲新政府只不過是習近平「政策」的執行機構,很難有自己的「主見」。

就在這種背景下,路透社3月2日引述多名疑似中共體制內人士的「消息」稱,李強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躋身政治局常委,接任中央防疫領導小組組長,之後不顧習近平的壓力,主導了迅速鬆綁防疫。

報導稱,去年11月11日當局出台所謂「防疫20條」,但隨後新增感染大增,習近平開始動搖,希望恢復「清零」。習近平的搖擺不定導致高層就防疫政策從新展開辯論,李強頂住了習近平要求放慢開放步伐的壓力,繼續支持石家莊等地鬆綁防疫的政策。

11月底爆發的「白紙運動」成爲防疫政策的轉折點。習近平開始放手,讓李強主導防疫。12月7日,當局推出「防疫新10條」,大幅鬆綁。該計劃最初是保留大規模核酸檢測,但李強主張更快速地鬆綁,大規模檢測也取消了。

防疫鬆綁後,疫情立即大爆發,醫院和火葬場不堪負荷,藥物被搶光。但李強繼續推動開放防疫,12月25日公開宣稱將疫情管控降級為「乙類乙管」已經「時機成熟,具備基本條件」云云。

路透社報導在社交媒體上引發關注。有網友質疑,消息的真實性。

中共「防疫20條」出台後,石家莊市率先響應,大幅鬆綁,但僅僅一週之後就緊急剎車,恢復了嚴厲「清零」。這與上述報導中宣稱的「李強頂住習近平壓力、繼續支持石家莊」似乎難以吻合。

還有網友評論,「李強是否主導全國鬆綁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去年5月上海封城是李強幹的。」

去年上海長達一個月的嚴酷封城,徹底摧毀了所謂「國際都市」的形象,製造了無數殘酷的人道災難,並讓上海經濟從此一蹶不振。外界認爲,當時上海疫情爆發,可能是習近平命令李強執行徹底「清零」,阻止疫情蔓延。

新唐人亞太台政論節目的一名嘉賓表示,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李強沒有什麽能力和主見,否則的話,即便是習近平下令封城,他也可以保留部分措施,給上海經濟留一條生路,但實際情況是,上海封城執行得非常「徹底」和「荒唐走板」。

從周恩來開始,中共給國務院總理設定的角色就是所謂「開明」和「親民」,歷任總理的「表演」和官方輿論也都維持這個導向。有自媒體人認爲,所謂「李強主導鬆綁防疫」的宣傳也是一脈相承,只不過現在這種宣傳「不好使了」。

推特截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