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 港媒曝外贸寒冬 民企订单少生存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随着中国疫情封闭政策的结束,经济复苏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港媒报导,大陆民企接不到海外订单,有不少中小企业迁到了东南亚。同时,中共当局是否能挽救经济,备受外界质疑。

中共清零封控三年,导致出口货物量锐减。根据全球货柜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最新数据,2023年第六周,上海港的40英尺货柜可用指数高达0.64,已经连续11周超过0.6,货柜设备大量剩余。来自中国港口的航运明显放缓,空集装箱堆积码头。

香港《明报》报导,尽管疫情严格封控已经过去,但海内外的订单却没有增加。有民企老板感叹“外贸的大门已经关上了”。

深圳做外贸生意的肖女士,日前对自由亚洲说,外商和她的订单都取消了,转向越南、印尼,还有泰国,直接在那边下单了。

台湾经济学者吴嘉隆:“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当然跟制造业撤出中国,所谓的脱钩有关系。它的出口也会被移转出去。甚至于中国本地的企业也为了闪避关税,中国企业自己也在转移,不是只有外资。”

随着中共两会即将召开,外界对习近平的新经济团队能否重振经济,感到质疑。

吴嘉隆:“如果习近平把他当一回事,他组织一个强大的财经团队,那也就算了。你看他现在组织的是国安团队、维稳团队,他组织的是党政军枪杆子、刀把子、钱袋子,他根本没有在做经济。所以已经多重器官衰竭,他又不找医生。技术上来讲,没有救。”

据统计,大陆民营企业贡献了超过六成的国内生产毛额,但过去受到政策打压,互联网、房地产、补教行业熄火,青年失业率飙升,民企成了中共政策的受害者。

旅澳学者李元华:“因为这些国家其实主要不是不相信这些过去的民企,而是不相信中共这个政府,中共政府这种反复无常,对这种世界经济的破坏,所以这个民企也就是在中共这种政策下的一个受害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丹霞、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