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则假新闻引风波 美台辟谣 中共持续炒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4日讯】有关拜登“毁灭台湾计划”的假新闻从上周以来引发大量关注。除了台湾外交部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出面“辟谣”外,发消息者本人也承认这只是嘲讽性的。但是中共仍在持续炒作。

美国广播节目主持人加兰‧尼克松(Garland Nixon)2月16日发推文称:“突发新闻:白宫内部人士透露,当被问及是否还有比‘新保守主义的乌克兰计划’更大的灾难时,拜登总统回答说,‘等着看我们摧毁台湾的计划吧。’”

尽管很多网友追问消息来源,但尼克松始终避而不谈。尼克松是俄罗斯国家广播电台Sputnik News在华盛顿广播站的记者。此外,播放尼克松节目的电台“WZHF-AM”,2019年也被美国法院判定为“俄罗斯政府代理人”。

2月21日,台湾国民党前立法委员蔡正元在脸书转发并翻译了尼克松的推文,引发台湾媒体的关注,所谓的“毁灭台湾计划”逐渐被炒成了热门话题。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第一个是它的内容很耸动,就是指说什么毁灭台湾等等的。第二个当然就是刻意的这种在地代理人操作。就是亲共人士等等的,他们对这种可以裂解台美关系的题材,就会刻意地放大去传播。”

2月22日,台湾外交部两度发布声明,澄清该消息来源未经查证。此外尼克森隶属俄罗斯官方媒体,个人账号也充斥各种耸动谩骂美国政府的帖文,并非正常可靠消息来源。

美国在台协会(AIT)当天也发布声明,表示拜登总统曾亲自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当天也对记者表示,这是他见过最令人困惑的事情之一,他并重申美国致力于发展和加强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

在台美官方都澄清了这是条假消息后,中共再度炒作此事。

2月24日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这个问题称:“我也很想知道什么叫做‘摧毁台湾的计划’,美方应当作出明明白白的解释”,另一名发言人华春莹当天也转发尼克森的推文。相关微博热搜话题标签有上亿次点击量。很多小粉红对美国台湾冷嘲热讽。

苏紫云:“因为中共是以宣传起家的,它向来就是一手拿枪一手拿传单。所以对于这种美国内部的疑似代理人的炒作题材,他们当然是会拿来利用。”

尼克森25日在推特谈论这条争议推文,表示任何有在追踪他的人,都知道他经常写这类“突发新闻”“白宫内幕”的嘲讽文(satire)。但是三天后,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再次引述这条假新闻,并质疑美方“究竟意欲为何?”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尼克松本来发这条不经证实的消息,最后又说是开玩笑。那中共的话,对尼克松后来出来澄清事实的这些东西又不进行报导,很明显它就是为了炒作中国国内的这种民族情绪,从而达到鼓励这种小粉红反美情绪的这么一种作用。”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媒体炒作这样的题材是为了吸引眼球,后续澄清的报导只有正规媒体会持续追踪,这本质上是民主国家媒体商业化的结构性议题。但是中共只要可以炒作,就跟着炒作,“利用民主来摧毁民主”。

苏紫云:“但是一个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可以有信心的是因为,现在台湾逐渐形成公民社会,所以对这种错假新闻的免疫力也在提高。欧盟也是对于这种错假新闻的处理,就是诉求这些社群媒体要有企业社会责任。我觉得这就是确保民主体制持续运作的一个重要的机制了。”

这类假新闻已经引发极大警惕。美国国务院特使鲁宾3月1日访问欧洲时说,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全球散布虚假资讯,而西方对应迟缓。他呼吁各国不要窝藏那些被曝光散播虚假资讯的对象。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