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則假新聞引風波 美台闢謠 中共持續炒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有關拜登「毀滅台灣計劃」的假新聞從上週以來引發大量關注。除了台灣外交部和美國助理國務卿出面「闢謠」外,發消息者本人也承認這只是嘲諷性的。但是中共仍在持續炒作。

美國廣播節目主持人加蘭‧尼克松(Garland Nixon)2月16日發推文稱:「突發新聞:白宮內部人士透露,當被問及是否還有比『新保守主義的烏克蘭計劃』更大的災難時,拜登總統回答說,『等著看我們摧毀台灣的計劃吧。』」

儘管很多網友追問消息來源,但尼克松始終避而不談。尼克松是俄羅斯國家廣播電台Sputnik News在華盛頓廣播站的記者。此外,播放尼克松節目的電台「WZHF-AM」,2019年也被美國法院判定為「俄羅斯政府代理人」。

2月21日,台灣國民黨前立法委員蔡正元在臉書轉發並翻譯了尼克松的推文,引發台灣媒體的關注,所謂的「毀滅台灣計劃」逐漸被炒成了熱門話題。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第一個是它的內容很聳動,就是指說什麼毀滅台灣等等的。第二個當然就是刻意的這種在地代理人操作。就是親共人士等等的,他們對這種可以裂解台美關係的題材,就會刻意地放大去傳播。」

2月22日,台灣外交部兩度發布聲明,澄清該消息來源未經查證。此外尼克森隸屬俄羅斯官方媒體,個人帳號也充斥各種聳動謾罵美國政府的帖文,並非正常可靠消息來源。

美國在台協會(AIT)當天也發布聲明,表示拜登總統曾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當天也對記者表示,這是他見過最令人困惑的事情之一,他並重申美國致力於發展和加強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在台美官方都澄清了這是條假消息後,中共再度炒作此事。

2月24日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這個問題稱:「我也很想知道什麼叫做『摧毀台灣的計劃』,美方應當作出明明白白的解釋」,另一名發言人華春瑩當天也轉發尼克森的推文。相關微博熱搜話題標籤有上億次點擊量。很多小粉紅對美國台灣冷嘲熱諷。

蘇紫雲:「因為中共是以宣傳起家的,它向來就是一手拿槍一手拿傳單。所以對於這種美國內部的疑似代理人的炒作題材,他們當然是會拿來利用。」

尼克森25日在推特談論這條爭議推文,表示任何有在追蹤他的人,都知道他經常寫這類「突發新聞」「白宮內幕」的嘲諷文(satire)。但是三天後,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再次引述這條假新聞,並質疑美方「究竟意欲為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尼克松本來發這條不經證實的消息,最後又說是開玩笑。那中共的話,對尼克松後來出來澄清事實的這些東西又不進行報導,很明顯它就是為了炒作中國國內的這種民族情緒,從而達到鼓勵這種小粉紅反美情緒的這麼一種作用。」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媒體炒作這樣的題材是為了吸引眼球,後續澄清的報導只有正規媒體會持續追蹤,這本質上是民主國家媒體商業化的結構性議題。但是中共只要可以炒作,就跟著炒作,「利用民主來摧毀民主」。

蘇紫雲:「但是一個最重要的,我覺得還是可以有信心的是因為,現在台灣逐漸形成公民社會,所以對這種錯假新聞的免疫力也在提高。歐盟也是對於這種錯假新聞的處理,就是訴求這些社群媒體要有企業社會責任。我覺得這就是確保民主體制持續運作的一個重要的機制了。」

這類假新聞已經引發極大警惕。美國國務院特使魯賓3月1日訪問歐洲時說,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在全球散佈虛假資訊,而西方對應遲緩。他呼籲各國不要窩藏那些被曝光散播虛假資訊的對象。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