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周末登场 四个看点 经济班子大洗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3日讯】疫情冲击后,中共面临多重挑战,将于本周末登场的两会,受到关注,专家分析了今年两会的四个看点。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结束后,相关人选基本已经确定,所谓的两会选举投票只是“走过场”。

但今年的两会较往年更受关注,因为疫情冲击后,中共目前正面临多重“经济”挑战,而习的新“经济领导班子”一直备受外界质疑。

从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掌管中国经济的4个关键职位,其可能人选分别有,李强为总理,丁薛祥为常务副总理,何立峰为副总理,朱鹤新为央行行长。

与此同时,中共通过所谓的党国机构改革方案。分析认为,方案内容目前尚不明朗,但其做法应该就是要强党弱政。当局妄想进一步集权的同时,加速清除党内“不和谐的声音”。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宋国诚:“他做这样一个动作本身也是要做一种对党内异议分子的最后的清洗,因为你要知道三年的清零,还有在外交上弄的这个十方为敌,天下围共的这样一个状态的话,所以党内的这个不满的声音还是有的。”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指出,今年两会有以下四个看点。

一、国防预算增加的多寡。

台湾研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 苏紫云:“因为我们从外部来看的话,国防预算增加的幅度可以反映出北京的意图,还有它的经济上真实的状况。”

二、对台的所谓工作报告。

三、习近平本人的讲话。将有助于外界分析中共未来的内外政策走向。

四、对于中国经济政策是否会出台新的方案。

台湾研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目前看起来就是军事、政治、经济,会是决定北京未来的重要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了。”

苏紫云说,今年是中共首次调整领导人制度,从以前的两任为上限,变成有第三任期,这对于中共的命运,将是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

苏紫云:“目前看起来是比较不利的,因为毕竟他如果说变成可以三任四任继续下去的话,我想中国内部应该压力锅最后还是会爆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己找的麻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