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澳办张晓明再被贬 曾被美国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习近平李克强召见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后,多家港媒传出,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将转任中共政协副秘书长。如果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张晓明将再度被贬。张曾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日前赴京,先后受到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见,随后传出港澳事务高层官员的人事变动。

中共国务院首先于5月30日公布“澳门中联办”主任换人,习近平的“闽系人马”郑新聪接替即将退休的傅自应。

5月31日,香港01、香港电台网等多家港媒传出消息称,今年59岁的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将调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一般认为,中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职位是可有可无的“闲职”。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证明张晓明在最近两年被“一贬再贬”。

据介绍,张晓明出生于江苏泰州。他曾长期担任原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秘书,2012年12月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一职,进入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2017年9月,张晓明接替王光亚出任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但在两年前的2020年2月,张晓明突然被免去港澳办主任职务,改任港澳办副主任,主管日常工作,保留其正部级。但张晓明为何突然被贬,至今原因不明。

张晓明此前曾多次针对香港发表强硬言论,激化港民与北京当局之间的矛盾。2014年9月11日,媒体报道张曾对香港泛民主派议员说“你们能活着,已显出中央的包容”。一时间舆论大哗。此后张晓明虽然做出辩解,但香港舆论依然指责张晓明的言论“可笑”和“疯狂”。

2020年8月7日,张晓明与林郑月娥等11 名中港官员,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以惩罚破坏香港自治和自由的中港官员。

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以及他们直接或间接在美国持有的实体,并将禁止在美人士与这个黑名单上的人及其所拥有的实体进行商品或服务交易。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