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无奈大批返乡 媒体人:政权瓦解或始于乡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中国制造业大幅衰退,中国新年后返城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纷纷返乡。资深媒体人认为,绝望的年轻人聚集乡村,中共“维稳”鞭长莫及,基层政权或很快崩溃。

中国经济萧条,国企和私企巨头也频频裁员、降薪,中小企业更是密集倒闭。制造业用工量锐减,令许多相信中共“经济复苏”谎言、返城打工的农民工陷入绝望。

目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还在流传着大量视频,显示江浙沪广等地一些工厂只招临时工,时薪已降至9元乃至6元人民币,但仍有人应聘;待遇稍好的工厂门外依旧人山人海,应聘者数量超过招工人数的数倍乃至数十倍。这说明部分打工人仍然心存一线希望。

不过,中国新年已过去一月有余,许多企业早已停止招聘。大批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漂流在大城市街头,坐吃山空。网传视频显示,在深圳、东莞等地,农民工们即使露宿车站、过街隧道内,也会被公安以“整肃市容”为由到处驱赶。

一批一批的农民工,无奈踏上返乡之路。日前网传一段视频显示,某地高铁因为返乡农民工太多,列车超员报警,并驱赶大量没有车票的旅客下车。

2月22日,曾在香港报业任职的资深媒体人颜纯钩在脸书发文《农民工返乡是大凶兆,基层政权将最先崩溃》。文章指出,四十年来,中国农民工数以亿计,他们的生活与观念基本上已经城市化,早已习惯城市的繁华,对农村的耕作生活完全没有了概念,再也无法回到过去。

文章说,他们经不起日晒雨淋的辛苦劳作,小城镇也没有那麽多职位容纳他们,他们回到农村只能坐吃山空,一家生计难以维系。待积蓄耗尽,就将不得不面对一家老小生活没有着落的绝望。

文章指,中国过去的群体事件大多集中在城市,农村留守的老老小小难以形成集体抗争。但如今返乡的农民工正值青壮年,又接受过现代意识的洗礼和讨薪维权的磨练。他们一旦在乡村集结,向政府讨说法要出路,结果难以预料。这相当于在广大乡村建造起大量火药库,一粒火星即可能引发大范围爆炸。

文章说,中共的乡镇政府正面临空前财困,基层党官在减薪遣散潮之下自身难保,难免对上躺平对下苟且。中共“维稳”力量又主要集中在城市。届时青壮年农民人多势众,村官势孤苟且,上级政府鞭长莫及,乡村“维稳”势成空言。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经济衰退难以逆转,意味着农民工谋生之路将越来越渺茫。最终,乡村火药库一旦引爆,中共政权的瓦解将从农村开始,那时中南海无力回天,就是中国人改变命运的时候。

文章预言的情况,在27日河南滑县的警民冲突中已见端倪。

此事起因是一起年轻丈夫刀杀妻子的凶案,因为官方没有公正处置,大批村民聚焦抗议,一度掀翻特警车。网传视频显示,抗议和声援人群中有众多青壮年农民的身影。据称当天官方出动大批特警和武警镇压,规模之大相当罕见。

河南是经济落后的人口大省,过去新年一过,年轻村民就大量外出打工。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