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总统访华前大谈武器合作 引发外界猜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星期二(2月28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正式展开为期3天的访华之行。出行前,他大谈白俄与俄国的武器合作,引发外界猜疑。舆论关注卢卡申科此行会否与北京谈及军援俄罗斯的问题。

应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从2月28日至3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启程前往中国的前夕,卢卡申科再次公开表明了白俄罗斯将继续支持俄罗斯的立场,并直言不讳地表示要继续与俄罗斯共同生产各类武器。

卢卡申科对媒体说:“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制裁压力,但感谢那些保留下来的苏联遗产,因此,我们只要与俄罗斯在一起,就有能力制造任何类型的武器。”

白俄罗斯因为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已经受到了欧美的扩大制裁,该国的经济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十分依赖中国进口。上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刚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后,中共当局随即就邀请白俄总统访华。

在普京一再威胁要升高对乌克兰军事行动的情况下,中共高层先后与普京及其盟友白俄总统进一步交往,让外界对北京当局可能进一步倒向俄罗斯的疑虑更加严重。外界担忧白俄可能趁这次访华的机会,就向俄罗斯供应武器等议题与中共当局深入讨论。

近日,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为首的多位美国重量级政要纷纷公开警告,有迹象显示中共当局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同时再三警告,如果北京当局真的这么做,中国必将因此付出“真正的代价”。

从美国到北约,甚至欧盟政界人物都反复强调,已经注意到北京当局在军援俄罗斯议题上有可能出现的变化,并隔空向北京当局喊话,不要跨越红线。

美国CIA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日前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时就明确表示:“我们相信中国(中共)领导阶层,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设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报导说,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中国保利集团正在秘密向俄罗斯输送武器零部件。

报导表示,贸易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已经把攻击直升机、导弹系统及通讯、控制系统等军武的零部件出口到俄罗斯,其中,中国保利集团或其子公司“保利科技”,至少出口军武给俄罗斯 268 次。

报导说,这些贸易资料显示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已经越发紧密,美国也担忧,这会导致俄乌战争会走向灾难性后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