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会同意机构改革 分析:“超级东厂”建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8日讯】2月28日,中共官媒发布二中全会公报,通过了中共机构改革方案。早前有消息称,本次改革,中共公安部和国安部将划归“中央内务委员会”统管。分析认为,这代表“超级东厂”建立,同时也凸显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执政安全极度不自信。

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称,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方案的部分内容提交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本次机构改革,涉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第三任期的权力重整,引发外界猜测。香港《明报》2月23日引述消息称,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划归新的“中共中央内委会”统管,由习近平亲信、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主抓。

此外,金融等机构也将脱离国务院,部分部委将被裁撤。

中国问题学者洪湘南2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公安部和国安部如果归属中共中央政府直接领导,表明中国进入“强党弱政”时代,而非真正意义的改革。

时事评论员秦鹏在《秦鹏观察》中表示,这一变化,被很多人形容为“超级东厂”建立。

秦鹏认为,中共已经有两个锦衣卫机构——中纪委和政法委,但中南海还要再成立一个新的机构,这凸显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执政安全极度不自信。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17次提到“斗争”,73次提及“安全”,要求全党“准备经受风高浪急”。

本次二中全会公报中也特别提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洪湘南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一般情况下,换届的二十大开过了,一中全会把基本事项确定以后,这类事不再动干戈了,一直到两会,直接按既定程序进行。而这一次在两会之前开二中全会突然宣布要搞机构改革,证明一中全会的既定路线,执行有难度或无法执行,这些都有可能。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日前表示,新一届机构改革将无可避免地在中共党内上下掀起波涛,甚至巨浪。许多官员的利益将受到触动,可能会加剧党内之乱、社会反抗。

作者认为,虽然习近平在二十大掌握了中共党政军大权,但来自党内、军队、民众的挑战、不信任和抗议愈演愈烈,北京四通桥事件、白纸运动、白发运动层出不穷。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共非理性的防疫政策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经济下行,民众生存艰难,房贷断供潮扩大,让中国社会充满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周晓辉分析,习近平成立内委会,打乱国务院原有机构,任用亲信之人,有目的地整合机构,不仅仅是削弱党内存在的反对力量,进一步集权,更是有针对性地监控、防范来自民众的挑战。

他表示,这一方面可以说是彰显习近平的绝对权力,但另一方面折射的正是习极度缺乏安全感。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