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同意機構改革 分析:「超級東廠」建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2月28日,中共官媒發布二中全會公報,通過了中共機構改革方案。早前有消息稱,本次改革,中共公安部和國安部將劃歸「中央內務委員會」統管。分析認為,這代表「超級東廠」建立,同時也凸顯中共最高領導人對執政安全極度不自信。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稱,全會審議通過了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同意把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3月份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

本次機構改革,涉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權力重整,引發外界猜測。香港《明報》2月23日引述消息稱,中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劃歸新的「中共中央內委會」統管,由習近平親信、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主抓。

此外,金融等機構也將脫離國務院,部分部委將被裁撤。

中國問題學者洪湘南2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公安部和國安部如果歸屬中共中央政府直接領導,表明中國進入「強黨弱政」時代,而非真正意義的改革。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中表示,這一變化,被很多人形容為「超級東廠」建立。

秦鵬認為,中共已經有兩個錦衣衛機構——中紀委和政法委,但中南海還要再成立一個新的機構,這凸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執政安全極度不自信。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17次提到「鬥爭」,73次提及「安全」,要求全黨「準備經受風高浪急」。

本次二中全會公報中也特別提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洪湘南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一般情況下,換屆的二十大開過了,一中全會把基本事項確定以後,這類事不再動干戈了,一直到兩會,直接按既定程序進行。而這一次在兩會之前開二中全會突然宣布要搞機構改革,證明一中全會的既定路線,執行有難度或無法執行,這些都有可能。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日前表示,新一屆機構改革將無可避免地在中共黨內上下掀起波濤,甚至巨浪。許多官員的利益將受到觸動,可能會加劇黨內之亂、社會反抗。

作者認為,雖然習近平在二十大掌握了中共黨政軍大權,但來自黨內、軍隊、民眾的挑戰、不信任和抗議愈演愈烈,北京四通橋事件、白紙運動、白髮運動層出不窮。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共非理性的防疫政策造成大量人員死亡,經濟下行,民眾生存艱難,房貸斷供潮擴大,讓中國社會充滿了諸多不確定因素。

周曉輝分析,習近平成立內委會,打亂國務院原有機構,任用親信之人,有目的地整合機構,不僅僅是削弱黨內存在的反對力量,進一步集權,更是有針對性地監控、防範來自民眾的挑戰。

他表示,這一方面可以說是彰顯習近平的絕對權力,但另一方面折射的正是習極度缺乏安全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