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中共经贸方式与世贸原则背道而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发布报告,批评中共没有履行20多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中共采用国家主导的经贸方式,与世贸的市场化原则背道而驰。

美国贸易代表:中共的非市场经济政策伤害他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国会提交了《2022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的报告》,详细列举了拜登政府对中共履行加入世贸承诺的评估。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新闻稿中说,“在加入世贸20多年后,中国(共)仍然采用国家主导的经济和贸易方式,这与世贸所有成员国认可的开放、市场化原则背道而驰。”

她表示,中共的做法继续对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工人和企业造成严重伤害。

“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非市场政策和做法的规模,并提醒国际贸易体系必须继续合作,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免受这些有害行为的损害。”戴琪说。

新闻稿还写道,在过去两年中,拜登政府通过了《两党基础设施法》《降低通货膨胀法》和《芯片与科学法》,同时继续与盟友合作,应对中共非市场经济政策的挑战。

根据《2000年美中关系法》和《美国法典》的要求,美国贸易代表每年要向美国国会报告中共履行与加入世贸承诺的评估,包括对美国作出的多边承诺和任何双边承诺。

报告:中共玩弄全球贸易体系

中共自2001年12月加入世贸以来,一直没有兑现其加入时的承诺,包括取消行业补贴、强制合资办企业、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为服务业提供市场准入等。但中共否认对其窃取知识产权、不公平地破坏(竞争)环境等指控。

美国科技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2015年的报告指出,“对中共而言,加入世贸组织是为了更多的获得全部自主权保护,这样可以抵制其他国家可能单方面采取的、制裁中共的贸易执法措施;不过同时,中共并没有依WTO推动国内改革和转向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体制。”

ITIF在2021年的报告中,再度批评中共在履行加入世贸承诺的行动方面“严重不足”。

报告指出,中共政府“数十年来一直在玩弄全球贸易体系”,这使其“积累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用于实现其国内和外交政策目标”。

美中贸易战开打 专家:中共若改变会动摇政权

2018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对中共祭出关税制裁,美中贸易战开打。美国要求中共经济结构做出改变,包括:

1.停止要求美国公司向中国转让技术;

2.中共需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行;

3.取消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大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4.停止对美国商业财产进行网络盗窃;

5.停止补贴国有企业;

6.取消限制美国向中国销售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品的市场壁垒和关税;

7.货币在美中贸易关系中所起的作用;

8.减少美中贸易逆差。

但不少专家认为,美国要求中共在这些结构性问题上做出真正的改变,十分渺茫。中共一直靠盗窃国际先进技术、以政府之力推进国企发展、以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国际市场,掠夺他国财富。一旦在这些方面做出改变,中共会失去对财力的掌控,这会动摇中共的统治根基。

七国集团: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立场

美中贸易战已经开打四年多时间,但中共仍未作出实质行动改变。美国一直在游说其盟友与伙伴协调行动,共同应对中共的挑战。

2022年9月15,七国集团的经贸部长在柏林东部的纽哈登堡宫(Neuhardenberg Palace)举行会议,七国集团同意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共采取更强硬、更协调一致的立场。

七国集团贸易部长在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没有直接点名中共。这份声明对“各种形式的强制技术转让、窃取知识产权、降低劳工和环境标准以获得竞争优势的不公平做法、国有企业扭曲市场的行为,以及有害的工业补贴(包括导致产能过剩的补贴)”表示担忧。

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和日本。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