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中共經貿方式與世貿原則背道而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發布報告,批評中共沒有履行20多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中共採用國家主導的經貿方式,與世貿的市場化原則背道而馳。

美國貿易代表:中共的非市場經濟政策傷害他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向美國國會提交了《2022年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情況的報告》,詳細列舉了拜登政府對中共履行加入世貿承諾的評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新聞稿中說,「在加入世貿20多年後,中國(共)仍然採用國家主導的經濟和貿易方式,這與世貿所有成員國認可的開放、市場化原則背道而馳。」

她表示,中共的做法繼續對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工人和企業造成嚴重傷害。

「這份報告詳細闡述了中國非市場政策和做法的規模,並提醒國際貿易體系必須繼續合作,捍衛我們的共同利益,免受這些有害行為的損害。」戴琪說。

新聞稿還寫道,在過去兩年中,拜登政府通過了《兩黨基礎設施法》《降低通貨膨脹法》和《芯片與科學法》,同時繼續與盟友合作,應對中共非市場經濟政策的挑戰。

根據《2000年美中關係法》和《美國法典》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每年要向美國國會報告中共履行與加入世貿承諾的評估,包括對美國作出的多邊承諾和任何雙邊承諾。

報告:中共玩弄全球貿易體系

中共自2001年12月加入世貿以來,一直沒有兌現其加入時的承諾,包括取消行業補貼、強制合資辦企業、強制技術轉讓,以及保護外國知識產權、為服務業提供市場准入等。但中共否認對其竊取知識產權、不公平地破壞(競爭)環境等指控。

美國科技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2015年的報告指出,「對中共而言,加入世貿組織是為了更多的獲得全部自主權保護,這樣可以抵制其他國家可能單方面採取的、制裁中共的貿易執法措施;不過同時,中共並沒有依WTO推動國內改革和轉向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體制。」

ITIF在2021年的報告中,再度批評中共在履行加入世貿承諾的行動方面「嚴重不足」。

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數十年來一直在玩弄全球貿易體系」,這使其「積累了巨大的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用於實現其國內和外交政策目標」。

美中貿易戰開打 專家:中共若改變會動搖政權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對中共祭出關稅制裁,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要求中共經濟結構做出改變,包括:

1.停止要求美國公司向中國轉讓技術;

2.中共需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執行;

3.取消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大量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4.停止對美國商業財產進行網絡盜竊;

5.停止補貼國有企業;

6.取消限制美國向中國銷售製造業、服務業和農業產品的市場壁壘和關稅;

7.貨幣在美中貿易關係中所起的作用;

8.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但不少專家認為,美國要求中共在這些結構性問題上做出真正的改變,十分渺茫。中共一直靠盜竊國際先進技術、以政府之力推進國企發展、以不公平競爭方式搶占國際市場,掠奪他國財富。一旦在這些方面做出改變,中共會失去對財力的掌控,這會動搖中共的統治根基。

七國集團: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

美中貿易戰已經開打四年多時間,但中共仍未作出實質行動改變。美國一直在遊說其盟友與夥伴協調行動,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

2022年9月15,七國集團的經貿部長在柏林東部的紐哈登堡宮(Neuhardenberg Palace)舉行會議,七國集團同意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共採取更強硬、更協調一致的立場。

七國集團貿易部長在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沒有直接點名中共。這份聲明對「各種形式的強制技術轉讓、竊取知識產權、降低勞工和環境標準以獲得競爭優勢的不公平做法、國有企業扭曲市場的行為,以及有害的工業補貼(包括導致產能過剩的補貼)」表示擔憂。

七國集團成員國包括美國、德國、英國、加拿大、法國、意大利和日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