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分钟余震一次 土耳其政府加速灾区重建步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土耳其南部6日发生强震以来,约每3分钟余震1次,迄今累积8550次,未来几天可能会发生规模5以上的余震。一名政府官员说,重建作业已展开“招标已经完成,合约也签了,过程非常快”。

2月6日规模7.8的强震波及土耳其南部11省,造成土国至少4万3556人丧生。哈泰省(Hatay)20日发生规模6.4地震也夺去6条生命。

“自由日报”(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报导,土耳其灾害与应变管理署(AFAD)官员塔塔尔(Orhan Tatar)说,6日以来共发生8550次余震。正常而言,要4个月才会达到这个数字,灾区却在17天内就记录了这么多余震。

2023 年 2 月 24 日傍晚,土耳其哈泰省的一条街道上有被毁坏的建筑物。(Mehmet Kacmaz/Getty Images)

塔塔尔指出,大多数余震都有明显震级,灾区未来几天很可能会发生规模5以上的余震。“从这方面来说,让我们的公民远离受损建筑是极其重要的。”

他表示,除了受地震影响的11省外,若干城市地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灾区地震仍可能导致落石。

据估计,土耳其近2000万民众受到6日强震影响,16万多座建筑物倒塌或严重受损,包括抗震住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估计150万人无家可归。

土耳其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因应震灾的方式遭受抨击,许多土耳其民众也炮轰政府多年来未把关建物品质。面对即将到来的选举,艾尔段承诺一年内重建灾民家园,但是专家强调确保建物安全的重要性应大于拼重建速度。(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路透社今天引述一名政府官员指出,土耳其已经开始进行初步重建作业。这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对于几个计划,招标已经完成,合约也签了。这个过程非常快。”官员补充,政府不会在安全方面妥协。

他说,最初的计划是至少耗资150亿美元(约新台币4598亿元)建造20万套公寓及7万间乡间房舍。美商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则估计重建房屋、输电线路及基础建设将耗资250亿美元。

联合国(UN)上周呼吁国际社会向土耳其提供10亿美元援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申请支用其中的1.135亿美元,并称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清理堆积如山的瓦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土耳其南部强震造成1.16亿至2.1亿吨瓦砾,相较于1999年西北部地震后产生1300万吨瓦砾,可见6日地震威力。

土耳其还颁布新规定允许企业及慈善机构建造房屋及工作场所,再透过环境及城市化部帮助有需要的人。

路透社指出,如今许多民众已经离开灾区,或者在帐篷、组合屋及其他政府资助的住所安顿。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